讲政策做沟通办实事 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2021-06-10 07:4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讲政策做沟通办实事 及时回应民生关切

人工智能朗读:

5月,《民心桥》“为民服务践初心”系列访谈节目继续热播,省通信管理局党组成员、市通信管理局局长何承健,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燊先后上桥,围绕5G建设、快递行业绿色发展等热点难点问题,讲政策、做沟通、办实事。同时,《民心桥》节目特别推出“义务教育阶段学位申请宣讲”系列访谈,邀请各区(新区)教育局局长、分管招生工作的负责人走进直播间,就招生政策进行解读宣讲、答疑解惑。

加快产业转型发展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何承健表示,2019年9月11日,市政府印发文件,提出深圳要率先实现5G基础设施全覆盖和独立组网、推动5G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截至目前,深圳建设5G基站超过4.7万个,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域覆盖的城市。“十四五”期间,全行业将瞄准网络强市、智慧深圳目标,通过打造5G网络、5G应用、通信服务品质 “三个全球标杆”,推动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关于实施“5G+8K+AI+云”新引擎战略、深入推进“5G+千行百业”应用的部署,加快数字化转型。随着5G各类新业务的导入,人们对信息生活的美好向往将得到更好地满足。

随着快递业的迅猛发展,快递包装治理成为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黄燊表示,在推动行业绿色发展过程中,深圳邮政业实现了变被动为主动、变主动为引领的角色转换。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构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制定《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包装管理指南(试行)》和《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循环包装操作指引(试行)》,联合开展绿色快递宣传活动,形成推动行业绿色发展的强大合力。目前,全市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9.8%,45mm“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6.2%,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10.4万个,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90.9%,设置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网点1342个。

保障学位有效供给

学位问题一直是全市教育系统和广大家长关心关注的重要事项。节目中,各区(新区)教育局上桥嘉宾普遍表示,学位保障总体充足,只要符合入读条件,小一、初一学位能得到满足。只是有的区存在局部区域人口承载较大、学位压力不均的情况,需要对学位进行适当调剂安排。

在学校和学位建设方面,各区均作出了不少有益探索、出台了一系列实招。比如,福田区率先启动实施高科技预制学校,近几年已完成15所高科技预制学校的建设,同时,建了10所永久学校,力度相当大。罗湖区对一些建设标准偏低、设施设备滞后的较早时期建设的学校实施改扩建工程,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也增加了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坪山区持续推进课程改革,在全市率先发布区域品质课程系列,通过三维一体的课程设计,推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光明区专门出台公办学校帮扶民办学校办法,一个公办学校从师资培训、教育教学管理等全方位帮扶一所民办学校,帮助民办学校提升教学质量。大鹏新区在学校空间相对富裕的小学加建高科技装备式教室。南山、盐田、宝安、龙岗、龙华等区则大力加强学校改扩建力度,不断扩大办学规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供给得到有效保障。

解读政策详细透彻

节目中,各区(新区)教育局具体负责招生工作的相关负责人,对市民关切的入学条件、准备资料等问题进行了详细介绍。

针对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的问题,福田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今年的招生政策和去年相比没有大的变化,市民可参考去年的相关政策来准备。罗湖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招生政策基本一致,采取积分入学以及学区地段免试入学的原则,按照“先类别,后积分,类别优先,后取积分”的办法进行录取。

针对小学能否转学的问题,南山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可以转学,但需符合当年转学插班通知相关要求才能申请转学。针对父母户口在盐田的港澳籍孩子能否报名的问题,盐田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可以报名,香港和港澳户籍的孩子在招生对象上基本等同于非深户的孩子,除需提供非深户孩子的资料外,还需提供港澳孩子家长的永久居民身份证、通行证以及亲子公证书。

针对学位锁定政策的问题,各区教育局上桥嘉宾均表示,各区的政策都一样。即:申请公办学位必须提供授权书,申请公办学位后,房子实行锁定政策;申请民办学位则不锁定。

针对父母已退休买不了深圳社保的非深户学生能否申请公办学校的问题,龙岗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只要能够提供原来参保单位的一些资料则可以正常申请学位。宝安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只要孩子符合在深就读条件,父母原来有缴纳社保,并在深圳退休,可以进行申请。

针对买了回迁房没有房产证的情况,龙华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正常情况下对第一个业主进行确权;其次看学位所在片区情况,会尽量优先保障正常申请的学生,如果学位有宽松才会考虑其他情况的学生。坪山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业主如果有和开发商签订的回迁房协议,可以用来申请学位。

针对增设学生上下学通勤巴士的问题,光明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表示,目前光明区部分片区已经开设此类巴士,如其他片区群众也有此类需求,他们将向区交通运输局反映,争取协调解决。

此外,各区(新区)教育局上桥嘉宾还对市民提出的其他问题进行一一解答。节目得到了市民的踊跃参与,其中,福田区教育局、罗湖区教育局上桥的节目收听量均突破10万+。

据统计,5月份《民心桥》节目累计收到听众反映的问题275个,其中,咨询类224个,建议类6个,投诉类45个。主要涉及学位申请政策、通信管理、邮政业务管理等方面。目前,所有问题100%得到回复,相关部门正在做好跟进处理工作。节目组每期邀请1-2名义务参评员,对节目进行全流程监督和对听众进行回访,并对上桥单位进行评分;市直机关工委将对市民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反馈相关单位并督促落实。

新闻链接

《民心桥》节目由深圳市直机关工委和深圳广电集团共同主办,每期邀请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区委区政府、重点国有企业、驻深单位等机构的主要负责人与市民通过电波直接交流沟通。节目通常于每周二上午11点在深圳电台先锋898播出,市民群众可在节目期间拨打节目热线88310898或提前通过“898民心桥”微信公众号留言参与节目,直接反映问题和建言献策。

(戴兵威 冯森林)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