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制药集中采购上市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2021-06-10 07:30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仿制药集中采购上市让患者用上“放心药”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新闻客户端2021年6月10日讯 为了缓解了患者看病难、用药贵、负担重的问题,从2018年开始,国家医保局先后开展了四批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共涉及157个品种、533个中选产品。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53%,而被纳入国家药品集采名单的药品中,仿制药占据了大部分。由于仿制药在研发时间、经济投入等方面的成本都要低于原研药,因此价格也低于原研药,这大大降低了患者的用药成本,给患者带来了实惠。仿制药大量纳入国家集中采购,虽然降低了用药成本,但也有不少患者对仿制药的治疗效果心存疑问。

9日,国家医保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相关情况。这期节目,我们重点聚焦集中采购中仿制药的相关问题:

第一,什么是仿制药?

第二,仿制药的治疗效果和原研药是否“一样”?

第三,如何保证患者用上高质量的仿制药?

仿制药不是“山寨药”“假药”

首先来看第一个问题,什么是仿制药?

很多人可能都不太了解仿制药,仿制药并非是“山寨药”、“假药”,仿制药是与原研药具有相同的活性成分、剂型、给药途径和治疗作用的替代药品。

按照国际惯例,一旦专利药保护到期,其他国家和制药厂就可以生产仿制药,这也成为各国控制治疗成本、提高患者用药保障水平的重要方式。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