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李红良等顶刊发文:首次证明一种有效抑制脂肪生成的因子
2021-06-09 15:57
来源: 澎湃新闻

武大李红良等顶刊发文:首次证明一种有效抑制脂肪生成的因子

人工智能朗读:

肥胖目前已成为全球的一个主要公共卫生挑战。此前已有研究指出,肥胖和心脏代谢疾病密切相关,如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等。如何治疗肥胖及其相关的代谢疾病成为和全球健康息息相关的重要课题。

北京时间6月8日晚23时,武汉大学团队在国际代谢领域顶尖杂志《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IF=21.567)在线发表了武汉大学团队完成的一项研究,题为“TMBIM1 is an inhibitor of adipogenesis and its depletion promotes adipocyte hyperplasia and improves obesity-related metabolic disease”。

该研究首次证明TMBIM1是一种有效抑制脂肪生成的全新因子,提示TMBIM1是治疗肥胖相关代谢疾病的潜在治疗靶点。研究的通讯作者为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李红良等人。

论文指出,肥胖的特点是白色脂肪组织(WAT)过度扩增。白色脂肪组织实际是系统能量稳态的关键调节器,它合成和存储甘油三酯(TGs)以满足长期能量需求,同时在有能量需求时从甘油三酯中释放游离脂肪酸(FFAs)。它也是一个内分泌器官,分泌脂肪因子,如瘦素和脂联素,调节全身代谢。

当营养过剩时,白色脂肪组织会通过预先存在的脂肪细胞大小的增加(即肥大)或通过脂肪生成过程中脂肪细胞前体(APs)的分化产生新的脂肪细胞(即增生)这两种方式扩增。目前的研究普遍认为,脂肪细胞的增生是适应性的,有利于代谢健康,而脂肪细胞的肥大是不利的,并与病理白色脂肪组织重塑相关。

研究团队认为,白色脂肪组织通过脂肪细胞增生的健康扩张可以抵消肥胖的负面代谢影响。因此,识别促进增生的新型脂肪生成调节因子可能会有助于肥胖诱导的代谢紊乱的有效治疗。

在这项研究中,通过转录组学方法,研究团队发现跨膜BAX抑制剂motif-containing1 (TMBIM1)是脂肪形成的抑制剂。脂肪前体细胞中TMBIM1功能的获得或丧失分别能抑制或促进脂肪的形成。

在小鼠动物实验中,研究发现,脂肪细胞前体特异性TMBIM1敲除(KO)小鼠表现出白色脂肪组织增生,并能改善肥胖引起的系统代谢紊乱;而TMBIM1过表达的小鼠则有着相反的作用,脂肪细胞肥大且代谢紊乱进一步恶化。此外,成熟脂肪细胞特异性Tmbim1敲除不影响白色脂肪组织细胞数量或营养稳态。

研究团队进一步从分子机制上研究得出,TMBIM1结合并促进E3泛素连接酶NEDD4的自泛素化从而加速其降解,而NEDD4发挥稳定脂肪生成关键促进因子PPARγ的作用。因此,TMBIM1是通过降低PPARγ的稳定性而抑制脂肪生成。

研究团队认为,他们的数据显示,脂肪前体细胞TMBIM1是一种有效的脂肪形成抑制因子。他们在论文总结中写道,这项发现有助于目前对脂肪形成的理解,并为肥胖相关代谢紊乱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论文链接: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21)00231-X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