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病例为何11次检测为阴性?权威解释来了
2021-06-09 14:30
来源: 南方+

深圳一病例为何11次检测为阴性?权威解释来了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2021年6月9日讯 截至6月8日24时,广州本地报告新冠病毒感染者115例,其中确诊新冠肺炎106例,无症状感染者9例。梳理疫情通报发现,近日广州市报告新增病例大部分来自封闭、封控管理区域内。广州市荔湾区白鹤洞街自6月3日调整为封闭管理区域后,截至6月8日该街道累计报告新增感染者达30例。

封闭管理措施下,人员严格居家、足不出户,为何仍会出现新增感染者?广东省新冠肺炎研判专家组成员、暨南大学教授王声湧表示,这些新增病例是在实施封闭管理措施前已经感染,通过多次核酸筛查陆续发现的。

新报告的感染者并非新近被感染

自5月21日至6月8日,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道共报告感染者超过50例,中南街道近30例,是疫情最为集中的两个街道。其中,从6月3日调整为封闭管理区后,白鹤洞街道报告新增感染者达30例。

为何封闭管理区内仍然陆续出现新的感染者?王声湧解释,这是因为,实施封闭管理措施后,区域内的传播链短时间内还没有完全切断。“封闭管理区内近期新报告的感染者并不是新近被感染的,而是采取封闭措施后通过主动筛查发现的,这体现了封闭管理和反复多次筛查的功效。”

他进一步解释,从现有的病例来看,病毒感染的潜伏期短则2-4天,长的可以到14-21天。对于潜伏期比较长的感染者,此前两三轮的核酸检测可能都没有表现阳性;对于潜伏期比较短的感染者,可能在潜伏期就已经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甚至传播了2-3代,要通过多轮检测才会陆续将他们筛查出来。

“有些人认为,怎么封闭了还会有新病例,好像越封闭越多,传染更厉害,这是误解。”王声湧说,封闭管理后区域内人员不流动,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是极低的。即使出现新增感染,也基本上是家庭内部互相传染造成的。

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也表达了相似观点,他认为,居家隔离,比较常见的是发生家庭聚集性感染,“同居一室相互传染在所难免,但又不可能把几万人都放在酒店单间隔离,成本太高。”

6月8日,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介绍,为快速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链条,更好管理重点人群健康状况,该委已将白鹤洞街相关重点人员转移至隔离酒店进行集中医学观察。

对此,王声湧认为,全封闭管理对于街道社区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将重点人员转移到酒店进行集中隔离,可以实现彻底隔离和健康管理,也可以较好地满足不同居民的生活需求。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