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超1.7万亿元 连续26年居全国首位
2021-06-08 14: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超1.7万亿元 连续26年居全国首位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江门6月8日电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8日在江门台山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2020年广东省海洋灾害公报》《2021广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指数》。据统计,2020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超1.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26年位居全国首位。

6月8日是第十三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四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据《广东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公布的数据,2020年广东海洋生产总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5.6%,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21.6%。海洋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海洋三次产业结构比调整为2.8:26.0:71.2。

最值得关注的是,广东重点支持的海洋电子信息、海上风电等六大产业蓬勃发展,特别是海上风电发展迅猛。截至2020年,该省海上风电项目完成投资约645亿元,新增海上风电投资额572.4亿元,在建装机总容量达808万千瓦。

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截至2020年广东全省建有省级以上涉海平台超过150个,海洋领域专利授权超1700项,诸多项目获得省部级奖项。

“南海海盆破裂-扩张历史与扩张机制”项目入选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曲线管幕+水平控制冻结法的浅埋超大断面暗挖隧道成套建设技术”获得2020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进步奖一等奖。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海洋局局长屈家树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将以优化海洋经济布局为基础,不断增强海洋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提升海洋产业国际竞争力,实施海洋综合治理,推进海洋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拓展蓝色发展空间,打造海洋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唐贵江 冯建奎)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