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卫碧海,深圳重拳整治海洋非法倾废
2021-06-08 08:2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守卫碧海,深圳重拳整治海洋非法倾废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秦绮蔚)记者6月8日从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获悉,自2021年3月28日开展“碧海2021”行动以来,深圳全面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检查,严查无证倾倒、不按规定地点倾倒海洋废物,陆源入海排污口、海水养殖、海洋保护区等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执法监管,有序推进渔船渔港污染防治和海漂垃圾清理,较好地震慑了涉海违法行为,守护深圳碧海。

开展海上执法巡查。

强化疏浚工程“现场监管”,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成立了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海洋倾废监管领导小组,调集执法力量和船艇参与行动,通过分班次驾驶执法快艇游弋巡查,加大疏浚工程现场监管力度,改变以往主要依靠执法船艇机动性巡查、执法“碎片化”、无法全时段监管问题。

强化倾倒活动“过程监管”,该局加强与疏浚工程业主单位及总包方沟通交流,通过施工前项目报备、施工中加强巡查、完工后及时销号的“闭环”管理,防患于未然。

强化建设单位及总包方自身监督责任,该局对违法船舶所涉的建设单位和总包方,第一时间组织约谈,压实企业自我监督责任,减少甚至杜绝非法倾废行为发生。

提升监管科技化、信息化水平。该局使用夜视仪、雷达等先进执法设备,破解夜间执法取证难问题,并力争在深圳西部海域率先实现全海域、全时段、全方位信息化监管。

截至5月30日,深圳市海洋综合执法支队已派出两艘执法大船,到西部海域进行轮换蹲守约60天,出动执法快艇巡查86次、执法人员652人次,不定期夜巡45次,查获无证或违规倾废船舶5艘,核查陆源入海排污口13个、海水养殖区4个,责令恢复海域原貌3处,有力遏制违法海洋倾废和破坏海洋生态违法行为。

非法倾废监管历来是海洋环保执法工作的难点。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海洋渔业局)将进一步整合执法力量,综合运用“人防”“技防”措施,构建海洋倾废监管全海域、全时段、全方位执法新模式,助力打赢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