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排队核酸检测时就别聊天了吧
2021-06-08 08:04
来源: 晶报

评:排队核酸检测时就别聊天了吧

人工智能朗读:

昨晚下楼,见小区里大排长龙,一打听,原来是大家在排队核酸检测。

这样的场景,相信这几天也在深圳很多社区、小区出现过。这是深圳为应对仍在反复的疫情而采取的主动出击。

但有一个细节令我心里不踏实,那就是,一些人在排队核酸检测时,并没有保持1米距离;而且,一些人还开始相互聊天以打发时间,仿佛他们不是来核酸检测的,而是在参加某个线下活动。

核酸检测是为了查找、消除隐患,保障安全,但一些人的“不自觉”,反而可能制造并扩大了安全隐患。

专家之所以反复强调“1米距”,是有原因的。研究表明,在重力的作用下飞沫从人体排出到落地的水平距离一般在1米以内,近距离接触的人,如果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则有导致感染的风险——如果近距离聊天,更容易造成飞沫传播。

也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和中国疾控中心等权威公共卫生机构均将保持社交距离作为公众防控新冠肺炎的重要公共卫生举措。而在室内、电梯、公共交通工具等相对密闭的空间,应保持更远的社交距离。

有一个设问是难以回避的:倘若排队的人群中有无症状感染者呢?要知道,深圳龙岗刚刚报告的这一例确诊患者,其5月21日至6月1日隔离观察期间,11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顺便也得说一句,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深圳防控给力,该患者在14天集中隔离观察后,一直处于居家健康监测中,避免了疫情的扩散。

事实上,自从去年初疫情出现后,深圳的防控措施可谓及时、精准、高效,城市在短暂地按下“暂停键”后,很快恢复如常。可能也正因为这样,使一些人放松了应有的警觉,产生了疫情已经远去的错觉,一些好的防疫习惯,在执行时开始“打折扣”了。

我要说,对市民而言,现在还真不是彻底放松的时候。接下来,可能还会有很多人排着队去核酸检测,那么,请一定记住保持1米距、不聊天、戴口罩的个人防护底线。

晶报评论员 李跃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