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教师点评高考数学试题:着重考查学科素养关键能力
2021-06-08 07: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资深教师点评高考数学试题:着重考查学科素养关键能力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8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姚卓文)今年广东高考采用新高考全国Ⅰ卷,卓越教育高中数学学科负责人潘健鹏认为,今年试卷立足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思想、基本活动经验,考点稳定且相对常见,重点考查学生学科素养、关键能力与必备知识,符合高考服务选才的要求。

潘健鹏表示,今年的数学卷贯彻了“低起点、多层次、高落差”的科学调控策略,完美地实现了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的核心功能;以剪纸艺术,“一带一路”知识竞赛等实际生活情境作为载体,让学生在真实的背景下发挥核心价值的引领作用,运用必备知识和关键能力去解决实际问题,全面综合展现学科素养水平。从模块占比可知,试卷对六大板块(概率统计、解析几何、立体几何、数列、三角函数、函数导数)的考查比重较去年增加,注重基础内容的理解提升,依然非常重视对学生阅读理解能力与数学应用能力的考查。

对于明年参加高考的学生,潘健鹏也不忘给出自己的建议。他认为,明年高考的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和做题习惯,巩固基础,掌握好重点知识,注重定义、定理、公式之间的联系和本质。在高考题中,基础题型占比70%左右,压轴大题的考法也较为常规。在即将到来的一轮复习中,学生要注重基础、回归教材,重视通法通解。高考数学有着题量大,时间紧的特点。近年来,试题越发结合生活实际,知识更加综合,对学生的计算能力要求更高,为此,学生应该有针对性地重视计算能力的训练。在新高考改革背景下,更加注重考生数学学科的核心素养,学生在平时的学习中,应注重知识点与知识点之间的关联,搭建完整的知识体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