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视频|初心所向,使命必达 !直击盐田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无名英雄”
2021-06-05 09: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IN视频|初心所向,使命必达 !直击盐田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的“无名英雄”

盐田居民积极主动前往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 李小辉)为进一步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盐田区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于6月4日下午正式启动。据悉,自5月21日盐田区发现1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以来,盐田区已顺利完成重点人群“七天三检”采样工作,一个个“与病毒竞速”“与时间赛跑”的数据背后,有着无数“无名英雄”的忘我付出,他们的无私坚守汇成一股股涓涓细流,凝聚成盐田抗疫的磅礴力量。

   
六旬老党员主动请战“上火线”

“党员就是应该一切冲在前、想在前、干在前!”

“请您先准备好健康码。”“您可以走这边老幼专用绿色通道。”“大家别拥挤,慢慢来。”6月4日,记者在海涛社区工作站核酸采样点,见到了正在帮忙维持现场秩序的党员志愿者吕占元。35℃高温闷热不已,67岁的他却依旧中气十足,声音洪亮。据悉,自盐田区启动首轮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吕占元就积极报名参加志愿引导服务。这些天,他始终坚守在核酸检测点的第一线,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引导居民扫码、维护队伍秩序等工作。

“吕叔早上9点多就来了,中午休息一下又接着干,一天下来差不多要站着工作10多个小时。”海涛社区党委委员、海景民意室主任王春青对吕占元印象深刻,她说,这10天来,吕占元不仅指引居民登记个人信息,还时刻关注着居民群众的心理需求,尽可能地为居民提供周到的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下午6时,记者在海涛社区工作站核酸采样点现场看到,等待接受核酸检测的队伍长达数十米。因为时常要接受居民咨询,一天下来吕占元的喉咙几近沙哑,有社区工作人员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回家休息,他却常常回绝说“我可以”“我能行”。“我做的这些都是小事,真正辛苦的是与病毒‘正面交锋’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们。”吕占元告诉记者,在得知全区全员开展核酸检测后,担心社区核酸采样点缺人手,他便主动请缨,报名加入了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中。

吕占元不仅是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还是一名有着9年军龄的退役军人,曾在部队立下三等功一次,从国企退休后,“闲不住”的他经常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疫情防控、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面对疫情,广大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作为一名党员,更是应该一切冲在前、想在前、干在前。”这名年近七旬的老党员,用质朴却坚定的话为这场防疫持久战注入了一股坚定的力量。

吕占元说,在身体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他一定会继续坚守在防疫前线,与广大基层“抗疫者”并肩作战。“我始终坚信,在党和政府的带领下,盐田人民终会战胜疫情,迎来胜利的曙光。”

   
和美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黄远雄

“我多做一分钟,医护人员就可早一分钟脱下防护服!”

6月4日下午,在明珠人口文化公园核酸检测采样现场,盐田街道和美志愿者服务队负责人黄远雄站在遮阳棚中间,熟练地引导居民5人一组做好信息登记,保持安全距离有序进入采样点。

这已经是他连续第15天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自5月21日以来,作为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黄远雄每天都会在群里发起倡议,号召大家行动起来,为疫情防控贡献志愿力量。“只要不上班,我就带头参加。”黄远雄以身示范,影响和带动了服务队3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其中,他们每天分赴卡点、核酸检测采样点等服务岗位,协助防疫测温、信息登记、维持秩序、现场指引等工作。

说起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对黄远雄来说并不陌生。早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初期,黄远雄就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那时候的他,每天穿着“红马甲”走街串巷,张贴宣传标语、倡议书、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入户排查登记,为隔离家庭运送生活物资。

当问及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初衷时,他眼神坚定地说:“作为一名老党员、一个退伍老兵,这个时候,我必须站出来做点什么。”黄远雄说,不管战斗在哪个岗位,都要永远保持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延续军人的使命与担当。

“在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中,最累的当属广大医护工作者。我多做一分钟,他们就可早一分钟脱下防护服、早点回家。”黄远雄说,等到战疫胜利后,要重新休整和美志愿者服务队,继续带领队员们用脚步丈量盐田,共同守护大家的美好家园。

   
盐田区义工联项目负责人黄辉辉

温暖的坚守“红色暖流”奔涌在防疫一线

他们为居民群众测温扫码,维持核酸检测队伍秩序;他们运送生活物资,只为守护隔离点群众安宁,他们不惧骄阳、不顾风雨、不分日夜地出现在核酸检测点、疫苗接种点、小区隔离点;他们勇敢向前、从不退缩,他们的眼里有勇敢,有坚毅;他们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我”的志愿者,也是防疫一线温暖人心的“红色暖流”。

“请大家排好队,注意保持1米安全距离。”在盐田路核酸检测点,志愿者黄辉辉拿着大喇叭四处奔走喊话,引导居民有序候检。连日来,她带着义工联的一帮志愿者们,经常工作至凌晨,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强度下,大家眼睛红了、嗓子哑了,却没人喊苦、更不曾言累。“当你站在人群中开始忙碌,不自觉就会忘掉这些来自身体上的疲惫。”黄辉辉坦言。

夜幕渐渐降临,前来候检的居民源源不绝,人群中一抹抹耀眼的“暖心红”依然还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他们有的帮助居民填报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有的引导年迈老者和年幼孩童通过“绿色通道”候检,有的穿上防护服协助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在这些“红马甲”中,大多人已连续作战超过10个小时,看到匆匆奔忙在防疫一线的他们,不少居民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道出一声声“辛苦了!”

像黄辉辉这样的志愿者,在盐田区还有很多,他们的坚守,不仅让疫情防控有了速度,也有了温度。据统计,5月21日至6月4日,全区志愿者参与服务人数总为4893人次,服务总时长为23541.5小时。其中,沙头角街道参与服务人数1722人,服务时长为7591.5小时;海山街道参与服务人数922人,服务时长为4509小时;盐田街道参与服务人数为2048人,服务时长为10608.5小时;梅沙街道参与服务人数为201人,服务时长为832.5小时。

[编辑:郑创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