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阅钢铁“深”林28|大鹏三溪河将打造成“客家记忆”空间
2021-06-04 22: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飞阅钢铁“深”林28|大鹏三溪河将打造成“客家记忆”空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4日讯(记者 翁瑞峰)三溪河周边多为住宅用地,人流集聚处。河流周边有葵涌公园、学校、街道办等公共事业和公众开放空间,但目前的三溪河存在与河岸周边城市群落联系不足,城市群落存在难以亲水的问题。葵涌三溪河下游段综合整治工程的设计方案于19年底已经定板,如今工程进行的怎么样了呢?6月4日,记者前往工程现场一探究竟。

一方客家水土,孕育一方客家情

大鹏新区现存客家古村落包括半天云古村、高岭古村、鹅公村、鹤薮古村、坝光盐灶古村、沙鱼涌、大鹏所城等23个古村。记者从大鹏新区建筑工务署了解到,三溪河入河河口为葵涌河,河流向北终至现福塘南路桥上游40米处,全长约1.32公里,是葵涌镇中重要的城市山海河。未来,葵涌三溪河下游段将以“客家记忆”为设计理念打造属于大鹏新区的客家文化空间,沿着大鹏新区“客家文化”的历史脉络,以三溪河为中心抓手,串联并整合优势、优质资源,形成活力更突显、形象更饱满的、整体的葵涌生态、文化体验片区。将来工程完成后,葵涌这个蕴含着深厚“客都文化”的地方,会因三溪河的诞生而再现活力,开启三溪河沿岸振兴的新篇章。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工程正在清理河道阶段,受到近日深圳的暴雨影响,工程工地内积水较多,加大了施工难度。工地内的挖掘机正在清理淤泥,多台淤泥渣土车正在将淤泥运出工地。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