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坪山区率先组织区域全员培训 全力推进信息化实验区建设
2021-06-03 15:1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坪山区率先组织区域全员培训 全力推进信息化实验区建设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日讯 (记者 曹园芳)日前,深圳市坪山区教育局在坪山实验学校举行“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培训暨实验校申报指导会。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魏晓亮副主任出席本次会议。坪山区信息化教学实验区工作专班全体成员,坪山教育局有关科室、区教科院、教发中心和教服中心负责人,区教科院全体教研员,全区中小学校长、分管副校长、教研室主任等共计百余人参会。会议由坪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钟焕斌副院长主持,包括专家解读与指导、坪山区实验项目申报情况介绍两个环节。

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魏晓亮副主任受张惠敏主任委托,首先从深圳智慧教育的愿景与规划、国家级教学实验区建设的目的与要求出发,对坪山实验区的建设发展方案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基于“到2025年,深圳将打造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城市智能体,成为全球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和‘数字中国’城市典范”总目标,深圳教育也立志在“十四五”期间,以改善教与学环境、开发课程与资源、提高师生素养为核心,通过融合“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三大项目打造具有“深圳范式”的智慧教育,从而真正实现数据驱动、科学有效的精准教学与因材施教,实现区域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与高质量发展。

对此,坪山要做好实验校的遴选工作,区域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和学校都要积极围绕“区域融创品质课程建设研究”这一实验方向,继续思考如何在现有的特色课程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大品牌等问题,争取为实验区输出“坪山模式”、“坪山经验”。

随后,坪山区教科院综合改革研究部康长远部长对区级实验项目申报的工作基础、方案要点和创新点做了简要介绍。他提出,实验区建设期间,坪山教育将努力通过五个“三”,即优化三大环境、打造三个中心、建设三个团队、开发三大课程、深入三大课堂,推动课程变革与跨学科融合,培育一支与新型教与学模式相适应的新型教师队伍,优化区域智慧教育数字化环境、新型教师培育环境、各级协同联动环境,提升学生信息化能力及素养。

最后,坪山区教育科学院钟焕斌副院长对区内各校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结合深圳先行示范城市以及坪山打造“东部教育高地”的战略目标,要有思想、有眼界、有格局,勇担责任与使命;二是把握机遇,以实验区为契机,推动学校特色建设;三是积极申报实验校和实验项目;四是完善校内制度建设、团队建设和过程管理机制。

此次会议,坪山区全区发动,是首个对校长、副校长的全员培训,使坪山区进一步明确了“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的下一阶段工作,为实验校的遴选奠定了基础。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