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宝安区启用智慧教育中心,迈出智能时代教育变革重要一步
2021-06-03 15:0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宝安区启用智慧教育中心,迈出智能时代教育变革重要一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6月3日讯 (记者 曹园芳)深圳市宝安区选择教育数据采集与应用的方向,以“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建构的探索”为主题开展“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近日,宝安区教育局举行了宝安智慧教育中心启用仪式。教育部中央电教馆研究室主任黄天元,广东省教育厅教育技术中心主任唐连章,深圳市教育信息技术中心主任张惠敏,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出席活动。

先行先试 宝安智慧教育为全国教育信息化提供示范

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表示,智慧教育中心的建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重要指示精神展开探索的结果。作为教育大区,宝安着力构建智慧教育创新生态体系,高标准打造智慧教育支撑环境,促进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接下来,区教育局将充分利用好宝安智慧教育中心这一新平台,系统思考,加强和完善顶层设计,整合优质资源,做好内涵建设,创新机制,做好应用和推广,提升教学教育水平,推进宝安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深圳教育“三区”建设作出宝安应有贡献。

教育部中央电教馆研究室黄天元主任讲话

教育部中央电教馆研究室黄天元主任首先对宝安智慧教育中心启用表示祝贺,并肯定了近年来宝安在教育信息化工作中所取得的成绩,他表示,宝安的教育信息化经验被国家信息化考核文件采纳,为全国的教育现代化推进提供示范。

针对智慧教育中心未来发展,黄天元主任提出,一是要对以往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取长补短,并不断探索创新、先行试点,不断完善宝安教育信息化工作;二是要以课题引领项目带动,加快应用的落地与实践;三是增强教育信息化工作经验交流和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增强版权意识,让宝安教育信息化成果辐射四方。

智育未来 宝安智慧教育中心将实现四大功能

未来,宝安智慧教育中心将实现以下四个方面的功能:

一是作为全区教育系统视讯智慧中心,实现市、区、局、校四级视讯会议管控;教学、教研线上远程视讯管控,灵活实现各级视讯信号的接收、广播与中转。

二是作为全区平安校园智慧“天眼”系统调度中心,是宝安区教育视联网管控中心,实现全区中小幼近17000路重点区域监控视频的集中管控与预警;388辆校车北斗安全轨迹监控与预警;低幼儿童出入园轨迹及安全接送管理;校园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调度及校园网络巡更管理。

三是作为全区教育五大考试网络巡考及指令调度中心,实现宝安区40所考点学校超过3500路考点及重要区域视频与市、省、国家考试院网络巡考互联互通、考试指令调度、人脸指纹及防作弊系统互联互通。

四是作为区域教育数据治理与服务中心,主要实现宝安区教育业务数据归集、部门及学校各类业务系统集约化管理,是宝安区教育数据汇聚的中台,通过数据挖掘、封装与建模,提升区域教育决策、治理与服务。

作为宝安教育大数据治理体系的中枢以及宝安教育数据归集、展现与服务中心,智慧教育中心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宝安区向智能时代教育变革迈出了重要一步,为宝安区探索构建基于教育大数据的区域教育治理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深圳市“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实验区建设贡献出宝安力量。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