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向党,筑梦成长”全市亲子党课公益宣讲示范活动举办
2021-06-03 12:37
来源: 深讲团

“童心向党,筑梦成长”全市亲子党课公益宣讲示范活动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当天,一场以“童心向党,筑梦成长”为主题的全市亲子党课公益宣讲示范活动,在红岭中学(集团)园岭初中部生动上演。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年鉴处副处长、《深圳年鉴》副主编沈晓娟为现场的孩子们和在线家长,带来一堂生动活泼接地气的亲子党课——《听百岁少年谈学习》。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市教育学会副会长、深圳大学二级教授、教师培训学院院长叶文梓,市委讲师团团长、《文化深圳》主编史学正,红岭中学(集团)校长张健、园岭初中部部长李会桥等学校党员干部、部分教职工、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在校学生及家长近2000人通过在线方式收听收看了课程。

在当天的亲子党课上,沈晓娟巧妙地将中国共产党比作一位“百岁少年”,瞬间拉近了百年大党与少年儿童的距离,吸引住在场青少年的注意力。“我们先来看看这位‘百岁少年’的成绩单:从1921年诞生时全国仅有50多名党员,到1949年带领全国人民获得独立自由和解放、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再到如今成长为稳居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这实在是一张举世瞩目的亮丽成绩单。所以,在世界政党这个班集体中,中国共产党成功引起全班同学的注意,成了班级里的超级‘学霸’,大家都想向他请教学习经验。”

沈晓娟将党史教育课变成了一场少年人之间的交谈——学霸并非天生,也不是一天长成。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求学成长经历”,以轻松有趣的方式讲述百年党史大事要事,重温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英雄故事,引导孩子们认识到唯有紧跟中国共产党,向“学霸”充分学习,“立大志、保持持久力、增强学习力、做到考不倒、加强执行力”,以此在未来的学习中战胜一切困难,成长为一名理想远大、无所畏惧、踏实前行、终有所成的优秀少年。最后她祝愿孩子们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不忘初心、建功立业,将来仍是那个赤诚少年。

叶文梓教授现场点评:青少年代表着未来、代表着希望,影响着一个城市的长远发展、可持续发展,在学校以这种新颖的方式讲党课、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内容非常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受众;如何以生动活泼的形式讲好党史,做好学校思政工作,是学校、家庭以及教育部门乃至全社会的一项共同职责。

韩望喜同志强调,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围绕主题主线、创新方法手段,利用“六一”“七一”等重要节点时段,开展“党史进校园”特色宣讲活动,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参与感、现代感,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将个人理想融入时代主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把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种子埋入每个青少年的心灵深处,促进树立理想、努力学习、砥砺品格、增长本领,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史学正在致辞中介绍,为开展好“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进课堂、进家庭、进头脑,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市委党史文献研究室联合市委讲师团创新形式、拓宽渠道,积极探索党史宣讲进校园的新路径,在全市首创并推广亲子党课。同时,作为“我为孩子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该课程贯彻公益精神,已在多个学校免费开讲,5000余名师生和家长参与并受益。

现场的孩子们听完后激动不已,纷纷表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建党历程异常艰难,但最终迎来了胜利的光芒。如今的日常学习亦是如此,平时因为自己对学习的迷茫、辛苦感到疲倦,但只要时刻谨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做到“立大志、持久力、学习力、考不倒、执行力”,离成功也就不远了。家长们通过网络寄语:这堂课让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我和我的孩子都要在学习中铭记历史,“少年强,则国强”,相信孩子能接过革命先辈的接力棒,努力实现全面发展,争做对社会、对国家的有用之才!

《道德与法治》课教师尹娜表示:“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百年之际,莫如树人”,亲子党课带给我们更多的教学思维和德育技巧方面的启发;身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帮助学生更加深刻地了解党的成长历程,理解我们的国家制度,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艰难、伟大、创新的实践过程,不断在党的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助力青春成长。

据悉,作为深圳基础教育先行者的标杆,红岭中学(集团)园岭初中部秉承“培养勇担中华复兴大任的国家栋梁”的办学目标,将德育工作课程化、活动化,专门制作了党史学习文化墙,组织开展了书记讲党史、历史老师分享党史故事、青少年党史知识竞赛、纪念烈士重温党史、党史知识游园、党史作文竞赛、“我唱山歌给党听”等特色活动。学校将以此次亲子党课为契机,将党史学习、思政教育融入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党史学习课堂化、学科化、活动化、常态化、氛围化、家庭化,努力构建立体全面、丰富活泼、卓有成效的党史学习体系。

内容:中共深圳市委讲师团红岭中学(集团)

如需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