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指定“疫苗必备”?这款药遭疯抢!售罄、断货!这里的药店开始限购了
2021-06-03 10:04
来源: 央视财经

官方指定“疫苗必备”?这款药遭疯抢!售罄、断货!这里的药店开始限购了

人工智能朗读:

央视财经2021年6月3日讯 目前世界各国都在陆续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在韩国,随着已接种疫苗人数的不断增加,有些人也在接种后出现一些不适症状。最近,一种被认为受到“官方指定”、能缓解接种疫苗后不良反应的药品“泰诺”在韩国出现了大规模抢购潮。

在首尔市具有代表性的购物街区新村,记者走访了附近大量的药店,发现在大部分店里,作为韩国最常见的感冒发烧常备药之一的泰诺,都已经售罄,并且是持续断货,不少药店甚至开始限购每人一盒,近期泰诺在韩国销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而这主要是由于此前韩国防疫部门称,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不适症状,可以服用泰诺等这一类的解热镇痛药。虽然其本意是以大家熟知的泰诺来举例,但却让很多民众认准了这款似乎是被“官方点名”的产品。再加上有些疫苗接种中心接种后免费发放泰诺,一些医生为接种者开具处方时也是优先泰诺,更让普通民众误以为这是针对疫苗不良反应的唯一适用药,甚至将其称为“疫苗必备”,出现了打完疫苗后就要服用泰诺的误解,引发了大规模抢购。

而实际上,韩国的泰诺和我们国内销售的泰诺主要成分是一样的,其中能对接种疫苗后发热、肌肉酸痛等不适症状起到缓解效果的,是一种名为乙酰氨基酚的成分。而韩国以此为主要成分、适用于疫苗不良反应的药品共有70种,泰诺只是其中的一种,并不具备任何特殊功效。虽然上周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部紧急澄清,并公布了这70种药品清单,但由于宣传不足,加上人们已经形成固有观念,韩国泰诺的供应危机持续加剧。

由于泰诺在韩国属于便利店里就能买到的非处方药,有担忧的观点认为,如果民众在缺乏医师指导的情况下盲目购买滥用,很可能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呼吁暂停泰诺在便利店内流通。韩国医疗届还表示,其实不仅是泰诺,把特定产品或品牌当做一类药物代名词的情况比较常见,韩国应当以此为警示,重视对医药品正确信息的普及宣传,避免再出现类似抢购风潮。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