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含铝佐剂伤大脑?太离谱!
2021-06-03 08:36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新冠疫苗含铝佐剂伤大脑?太离谱!

人工智能朗读:

流言 极寒环境下人体才会“失温”

真相 有人认为只有在非常寒冷的极端环境下,人体才能出现失温现象。其实,不见得。人体的核心温度是固定的。表面温度有时候可以波动,但一定会尽量维持核心温度37℃至37.5℃的稳定。热了之后散热,冷了之后产热保持热度。

相对于出汗这种散热的方式,产热和保持热度比较被动,调节有限,所以就非常需要外界的被动衣物和住所来帮助自己抵御低温。这也是人类进化过程中从热带逐渐向寒带扩展的原因,只有具有了一定的保温能力,才能在寒冷地区生活。

当我们缺乏衣物和住所保护,意外出现在冷环境中时,维持不了核心温度,失温就有可能发生,甚至不需要在很寒冷的环境下。通常来说,外界温度越低,风力越大,环境湿度越高,越容易失温。失温并不是一开始就非常严重的,人体会顽强地通过代偿机制与这种低体温对抗,所以暴露于低温环境后,会由轻到重逐渐失温。

及时发现和识别失温,快速采取措施非常重要。复温的处理要遵循分级温和循序渐进的原则,不专业的施救反而可能加重对身体的伤害。比如不要试图给中重度的失温者进行四肢加热或者喝热水,大量低温血液回到循环带来的低血压和温度进一步降低会增加复苏失败的风险。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