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里拉汇率创历史新低
2021-06-03 07:42
来源: 新华网

土耳其里拉汇率创历史新低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安卡拉6月2日电(记者 郑思远 施洋)土耳其里拉1日晚在土总统埃尔多安呼吁降息后,大幅下跌至历史新低。

资料图

埃尔多安1日晚接受土耳其国家电视台新闻频道采访时表示,降低利率为当务之急。他认为降低利率将减轻投资负担,期待在7月和8月降息。

随后,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下跌逾3%,至1美元兑换8.77里拉,创历史新低。汇率在2日开盘时有所回升,至1美元兑换8.67里拉。

此前,土央行将基准利率大幅提高至19%,以应对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据土耳其统计局数据,土耳其4月通胀率达17.14%。而埃尔多安一直要求土央行实行低利率,助力国家经济从新冠疫情冲击中恢复。

今年3月上任的央行行长沙哈普·卡夫奇奥卢支持低利率。他在上任后表示,应降低融资成本,推动宏观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增加投资、生产、出口和就业,进而实现通货膨胀的下降。

近年来,土耳其政局不稳,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同时,受土美关系恶化影响,土耳其爆发汇率危机,加之受新冠疫情暴发影响,土耳其里拉对美元汇率与2018年年初相比贬值逾50%。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