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红色馆,重温红色情!深圳援疆助力百年喀什馆爱国教育基地建设
2021-06-02 13:40
来源: 深圳援疆
人工智能朗读:

参观红色馆,重温红色情!深圳援疆助力百年喀什馆爱国教育基地建设

在喀什市帕哈太克里乡政府对面,沿着郁郁葱葱的葡萄架,在道路两旁各种各样树木、花草的映衬下,一个装饰一新的维吾尔族传统建筑格外引人注目,它就是今年4月开放的百年喀什馆,开展党史学习以来,这里成了机关、企业、部队、学校、社区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打卡网红地。开馆两个月来,接待参观的团体达600多个、近3万人。作为重要的红色纪念教育基地,参观百年喀什馆已经成为党史教育实践活动的必修课。

气势恢宏的百年喀什馆

百年喀什馆由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投资2500万元打造提升,该馆占地面积约3600平方米,馆内总面积约1760平方米,全馆主要分为“百年沧桑·峥嵘岁月”、“苦尽甘来·日新月异”、“民生巨变·追逐未来”三个单元。

通过浮雕、蜡像、场景复原、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从民族团结的典型事例、分裂势力的危害、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迁等多方面,生动、形象的展现出喀什发展变迁的历史进程,更加真实的讲述了自鸦片战争以来喀什各族人民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以及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促使着更多的人参与到民族团结和谐发展的氛围中,促进着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往、交融,是喀什变迁发展至今、民族团结和谐的见证点。

百年喀什馆以历史真实事件为基础,真实的还原历史,营造出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红色教育基地,也成为了喀什市马克思主义教育、爱国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的良好范本。在馆内有一处蜡像复原场景,故事内容是阿布都吾普尔·吾买尔老人是参与土改及帕哈太克里乡人民给毛主席写信和接到毛主席回信这一历史事件的亲历者。百年喀什馆开馆后,特意将92岁高龄的阿布都吾普尔·吾买尔老人请到馆参观。老人参观完后感动地说:“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群众欢呼毛主席回信的场景历历在目,面对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巨变,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更加感恩中国共产党的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领导。” 

参观百年喀什馆的群众络绎不绝

4月初,百年喀什馆一开馆,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就组织党员和干部人才来这里参观学习。

“通过参观学习不仅让我更加牢记初心使命,也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援疆老师张怀礼说,来回顾这些红色印记,就是希望沿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足迹重温党的历史,切身感受党在创建初期所经历的坎坷与磨难,让一代代人不断汲取新的前进动力。

纪念馆中陈列的一段段珍贵的文字,一幅幅泛黄的老照片,一件件承载了历史的文物通过讲解员的介绍,让参观者对党的艰辛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折射着一个政党光荣的历史,记载着一个民族的辉煌瞬间。立体、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而绚丽多彩的光辉历程。一路走、一路看,这部“走着读”的这部党史,让大家深受感染和震撼。

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表示

开展党史学习是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眼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着力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使爱国主义成为深圳第十批全体援疆干部人才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近年来,在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百年喀什馆所在的帕哈太克里乡成了远近闻名的稻米之乡,全乡按照公园乡、景区村、消费点的旅游发展思路,通过环境改造、景观提升统筹整合全乡资源优势,形成了整体空间、建筑风貌、人文和自然环境和谐统一的特色乡村,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援疆带来的丰硕成果,在优美环境中过上小康生活。百年喀什馆、馕文化产业园等的建成,更是大大提升了帕乡的“气质”, 这个昔日贫困乡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乡。 

内容来源: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张国防/文、图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