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套苏区货币,咋防伪?就靠这个“土方法”
2021-06-02 08:06
来源: 央视财经

第一套苏区货币,咋防伪?就靠这个“土方法”

人工智能朗读:

1926年,北伐军攻克江西,宣布“复兴隆”钞票作废,印有“复兴隆”字样的钞票大部分变为一张张废纸,人们对发行的纸币,也丧失了信任…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建立之初,苏区货币流通异常混乱,各式各样的杂钞劣币充斥市场。劣币驱逐良币,使得银元甚少流通。由于受国民党新军阀混战和国统区通货膨胀的影响,这些劣币及杂钞不断贬值,旧的金融体系一方面利用这些贬值的货币掠夺根据地的物资和现金,另一方面还对人民进行残酷的高利贷剥削。

1932年2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统一苏区金融和货币。红军将漳州战役筹措到的105万大洋首先存入国际银行作为货币发行准备金,同年7月,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首次发行的第一套统一货币,当时被称为苏区货币、苏币或者苏票。半年内印制并发行纸币共计65.61万元,包括5分、1角、2角、5角和1元5种币值。但纸币发行并非易事,如何取得苏区百姓的信任,才是最为重要的。“复兴隆危机”可万万不能重演于苏区。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