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特异马来西亚分公司被控虐待工人
2021-06-01 10:23
来源: 新华网

固特异马来西亚分公司被控虐待工人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网6月1日消息 全球最大轮胎制造商之一、美国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遭遇多项指控,包括在马来西亚拖欠外籍工人工资、违法要求外籍工人超时工作以及威胁外籍工人。

据路透社5月31日报道,固特异非法降薪并延长工作时长,拒绝外籍工人保管自己的护照。路透社在采访固特异6名前任、现任外籍员工和马来西亚劳工部门官员后,得出这一结论。

马来西亚劳工部门确认,固特异2020年因非法延长工作时长和克扣外籍工人工资受到处罚。一名前员工说,固特异非法保管他的护照。他向路透社记者出示的一份确认函写道,自他在固特异开始工作起,他将在8年后取回护照。他2020年1月在这份确认函签字。

2019年至2020年,185名外籍劳工在马来西亚劳资法庭对固特异马来西亚分公司提起三起诉讼。相关诉讼指控固特异克扣轮班补贴、年度奖金以及拒绝给他们加薪,而马来西亚籍员工享受这些待遇。

2020年,法庭在其中两起诉讼中作出有利于外籍劳工的判决,称他们享有与马来西亚籍劳工同等的权利。法庭要求固特异赔偿被克扣的工资,遵守集体劳动合同。

报道援引本案律师的话说,大约150份工资单呈给法庭,作为固特异拖欠工资的证据。路透社记者亲眼见到这些工资单。报道说,一些员工每月超时工作229个小时,远远超出马来西亚规定的104小时上限。

固特异不服这两项判决,其上诉请求预计7月26日得到回复。围绕类似指控的第三起诉讼预计数周内公布判决结果。

去年法庭文件显示,固特异马来西亚分公司否认外籍工人享受集体劳动合同规定的权利,理由是他们不是工会成员。但工会一名代表在作证时说,外籍工人有资格加入工会,即便他们不是工会成员,同样可以享受集体劳动合同规定的权利。(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