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宝安蓝朋友 | 对泥头车“裸奔”说拜拜,对蓝天和白云说嗨嗨
2021-05-31 16:2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的宝安蓝朋友 | 对泥头车“裸奔”说拜拜,对蓝天和白云说嗨嗨

有一种蓝,叫宝安蓝
随日出而现,伴日落而隐
与宝安越来越优美的环境相伴相依
形成了宝安人生活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为了留住这道风景线
让蓝天白云常在
开展大气治理,特别是规范泥头车管理
宝安很认真!

新安&西乡

在新安街道和西乡街道

近百个工地正在热火朝天的建设中
城市面貌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107国道、宝安大道、宝源路
金湾大道、前进路等要道上
泥头车等车辆川流不息
执法队严阵以待

规范泥头车管理是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高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之一。自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宝安区不断强化泥头车和砂石运输车管理,全面实现闭化运输,运输过程中不超载、轮胎不带泥、不出现洒落现象,让泥头车不再“裸奔”,持续减少扬尘污染。
跟着这个视频
走进位于金湾大道的泥头车整治点

周日下午三点,在西乡街道泥头车联合整治点,周会辉和同事们正顶着烈日,开展这周的第三次执法检查行动。

西乡街道泥头车联合整治点位于西乡大道与金湾大道的交汇处,这里靠近大铲湾码头,附近大型施工点较多,是大量泥头车的必经之路。

周会辉就职于西乡综合执法队三中队,每周二、四、日的下午3点至7点,他与综合执法队的队员们都会准时到这里报到。

每一次行动,都有成百上千的车辆从面前经过。夏日酷暑难耐,执法队的队员们顶着烈日高温,来回查看过往的泥头车是否有车身带泥、沿途撒漏、未覆盖运输等违法现象。

满载着沙石、沙土的泥头车,如果没有进行加盖、清洁车身等相关措施,大量的泥沙尘土就会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四处飞散,形成扬尘污染。

作为一线的执法人员,周会辉深切地知道泥头车扬尘污染对大气的危害。“我们执法队就是要大力打击这些违法行为,让泥头车司机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周会辉说道,“经过长期以来的整治,如今路上泥头车违反规定的情况已经越来越少了。” 

繁忙的十字路口,一辆辆泥头车有序驶过。炎日之下,执法队员的衣裳早已被汗水浸湿。强有力的整治,换来了市容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头顶的天空也愈发湛蓝......

周会辉和这个整治点
是宝安持续开展泥头车整治
促进大气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

自蓝天保卫战开展以来,新安、西乡持续在辖区开展违法泥头车整治行动,通过联合交管等部门在各主要路口设整治点,重点查处泥头车扬尘污染、沿途撒漏和偷排乱倒等污染市容环境的违法行为,对违法行驶的泥头车驾驶员采取宣传教育、依法处罚等综合措施,不断减少因泥头车带来的扬尘污染。

新安街道
在新安二路、金科路等重点路段设卡蹲点
开展泥头车专项执法行动
2021年以来共开展整治行动45次
检查泥头车1028辆

西乡街道
每周至少组织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3次
截至5月已开展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20次
常态整治230余次
共检查泥头车2685宗
处罚泥头车各类违法行为800宗

除此之外,新安和西乡还做了这些事儿
↓↓↓
新安街道常态化开展辖区内工地、道路、机动车等涉气污染源管控,狠抓辖区46个在建市、区报建工地的扬尘防治,深化道路污染防控,大力整治泥头车污染,全面禁止露天烧烤,持续加大餐饮企业监管力度。

截至5月20日,新安街道PM2.5累计平均浓度23.5微克每立方米、空气质量优良94.7%、臭氧累计平均浓度116微克每立方米,均满足2021年空气质量控制目标要求。

西乡街道以高要求不断推进大气污染问题整治,确保本年度空气质量稳定达标。

西乡严管辖区大气污染源,摸清扬尘污染源底数;加强餐饮油烟整治,将露天焚烧纳入网格化管理;开展城市道路动态保洁,加强道路清扫保洁力度;加强建设工地施工扬尘检查,对46家市、区报建工地加大巡查力度,严格落实“7个100%”要求。

蓝天保卫战是一场
需要全社会通力行动的“持久战”
宝安将通过城市道路扬尘污染
和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
加大管理与执法力度,严禁泥头车“裸奔”

让市民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同时
对泥头车“裸奔”说拜拜,对蓝天和白云说嗨嗨
呼吸到更清新的空气
看到更多的蓝天白云

(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莹 通讯员 李梦霞)

[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