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噪圳行动”首期行动夜查宝安施工工地:未发现超时施工与噪音问题
2021-05-29 11:1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降噪圳行动”首期行动夜查宝安施工工地:未发现超时施工与噪音问题

“三考”来临,宝安加强执法护卫“声环境”

“降噪圳行动”首期直播走进宝安区夜查工地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曾舒琪 叶梅 原文奇 胡津玮)紧抓热点问题,解决民生痛处,在“三考”来临之际,读特、深圳新闻网联合深圳市生态环境局策划推出建筑施工噪音整治专项执法行动——“降噪圳行动”。为迎接2021年中高考的到来,保障广大考生享有安宁的备考环境,为考生保驾护航,“降噪圳行动”首期行动走进宝安区施工工地,读特、深圳新闻网全程直播。

深夜连查新安、西乡5家工地

边直播边普法,现场未发现噪音环境问题

“降噪圳行动”首期直播走进宝安区夜查工地

当晚11时至12时,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以下简称宝安管理局)执法人员一行先后来到了宝安人民医院改扩建二期工程工地、地铁12号线上川站工地、西乡铁岗A122-0384地块人才住房项目、西乡街道盐田社区旧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等5家在建施工工地检查并全程直播,现场看到各工地按要求进行施工,晚上11点前停止施工,工地均设立噪音显示牌,直播中未发现超时施工与噪音违法问题。

宝安人民医院改扩建二期工程未施工

工地现场设有噪声扬尘电子显示牌

当晚11时,执法人员一行先来到了宝安人民医院改扩建二期工程,记者看到现场已停工施工,工地按要求设立了噪声扬尘电子显示牌,显示“44.5分贝”。执法人员介绍,按相关要求,施工工地23:00-7:00和12:00-14:00属于休息时间,不允许进行施工。工地负责人表示,该工地严格按照要求作业时间,不会超时施工,造成噪音扰民。

地铁12号线上川站工地未施工

工地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严防超时施工与噪音扰民

在地铁12号线上川站工地,工地未施工,噪音显示牌显示“61分贝”。工地负责人介绍,为减少噪音扰民,该工地优化施工时间和工艺,并与周边社区居民保持良好沟通,特别是“三考”期间,该工地夜间停止超过50分贝的施工作业,每晚9点后还安排人员进行巡视。

直播中,执法人员还给网友进行了一番科普:工地的噪音污染主要来自施工作业,比如打桩、挖掘基坑、运送余泥渣土、混凝土浇筑等产生的机械噪声,如因技术问题需夜间施工、连续作业,则需向环保部门申请夜间施工许可,“三考”期间不再发放夜间施工许可。

西乡铁岗A122-0384地块人才住房项目施工现场未见施工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了西乡铁岗A122-0384地块人才住房项目工地,现场未见施工,但有工作人员在进行打扫。据悉,该工地晚上9点左右就停止施工,负责人表示会加强保障措施,“三考”期间绝不超时施工、噪音扰民。执法人员表示,环保部门之前接到过市民对这个工地的噪音投诉并已处理,当晚现场查看未发现噪音问题,并要求工地打扫也要控制音量,尽量11点前结束。

西乡街道盐田社区旧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是宝安的重点监督单位

工地外墙张贴了《噪音控制公示牌》和《施工工地噪声污染防治监管公示牌》

在西乡街道盐田社区旧工业园城市更新项目,记者看到周边居民区比较密集,该工地已停止施工作业,噪音显示牌显示“39分贝”,未见噪音违法问题。执法人员介绍,这个工地此前被居民投诉并媒体曝光,目前是宝安的重点监督单位,现在已无噪音违法问题。记者看到,工地外墙张贴了《噪音控制公示牌》,向周边市民公示了主要噪声源、控制措施、负责人联系方式等信息,还张贴了《施工工地噪声污染防治监管公示牌》,公布了噪音污染控制的相关要求与负责人联系方式。工地负责人在直播中向市民承诺,居民可通过公示信息直接联系负责人,接下来将严格控制噪音,防止噪音扰民。

该工地因车辆故障造成噪音扰民

直播途中,执法人员接到居民投诉,11点半左右在罗田路有家工地存在噪音扰民,可能存在超时施工行为。执法人员立即联系市民了解情况并赶到现场,发现该工地并未施工,但当晚有一辆车因出现故障,23点才修好并开走,这就是市民投诉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工地负责人必须按要求进行施工作业,严控噪音避免扰民。

市民可多渠道反馈噪音问题

宝安多措并举,今年噪音投诉同比下降近半

在直播过程中,执法人员向网友们公布了宝安区夜间值班电话,群众可通过拨打值班电话反映噪声问题。执法人员表示,如发现噪音问题,市民可以通过24小时接听的12369环保热线和12345市长热线进行投诉,此外,凌晨三点前还可拨打宝安区值班电话15012562010进行反馈,西乡街道居民也可拨打29992716进行投诉,执法人员将迅速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执法人员介绍,如果发现噪音问题,执法人员将现场取证。如果是首次违法,施工单位将面临3万元的处罚;如果连续三次违法,罚款金额将达5万元,此外还将采访对查封、扣押、记入征信、媒体曝光等其他处罚措施,通过严格执法严控噪音污染。

执法人员身戴执法记录仪开展执法行动

同时,执法人员还介绍了宝安管理局今年以来对施工噪音的整治行动、噪声污染采取的措施。通过互动让群众直接了解到夜间施工噪声的处理结果,同时也加强了公众监督力度,有效督促执法行为。据了解,2021年以来,宝安管理局通过开展突击检查、智慧管控、非现场执法等,严厉打击夜间违法施工、噪声扰民行为。通过信息化监管手段,及时将违法行为消除在初期,大大降低了投诉量。据统计,2021年1-5月,宝安区建筑施工噪声投诉同比下降49.65%。

直播的同时,宝安管理局还组织9个专项执法小组,出动184人次,分别对近期投诉较多、当晚受理、管控平台发现存在异常的47家工地开展突击检查。当晚发现3个工地存在超时施工行为,执法小组当场责令工地停工,并对其进行立案查处,其余44家工地均未施工,已提醒施工单位严格按照规定时间文明施工。

记者了解到,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三考”,宝安管理局已对各考点周边污染源进行了排查并形成清单,并对清单内建筑工地、工业企业等通过走访、张贴通告、宣传等形式提高企业主体责任意识。在考试期间,宝安管理局也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开展全天候集中执法行动,切实保障考试“声环境”质量。

[编辑:张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