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丨董仲棱:一个都不落下 构建起班级学生学习共同体
2021-05-28 21:1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师说丨董仲棱:一个都不落下 构建起班级学生学习共同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8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陈冰琪 )“我们学习英语,可以开辟一扇观察和了解世界的窗口,不断增强文化理解和文化自信,最终把我们国家建设得更好……”在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光明勤诚达学校,董仲棱正在向他的学生分享英语学习的意义。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一直坚持“人人可教”的理念,全力开发课程资源,用自身的学识和素养,为学生打通了一条连接明天、连接未来的通道。

董老师所在学校是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主体的学校,如何破解学生英语学科学情错综、学习水平差异大的教育教学难题?他结合学校实施开展的“人格教育”与“134课堂教学”,在自己主倡与践行的“动态英语课堂”中强化师生高效交流与生生协助共进,融合学科德育与学科教学,帮助学生形成更加健全的人格、开展适合发展的学业挑战。在教学中,他秉承“人人可教”的理念,坚持一个都不能落下,逐步构建起班级学生学习共同体。与此同时,他也主动激发家长的积极性,向家长分享家庭教育资源,和家长开展一对一沟通,引导家长更加关注子女成长、更加注重科学教育方法的运用,鼓励家长成为子女成长成才路上更优质和优效的陪伴。

“我们已经做出很多努力,但我们还要进行更多尝试,寻求进一步的突破。”伴随着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深化进程,董老师和他的同事们更加忙碌起来。他习惯于和同事们联合行动互相支持,分享自己的思考与经验,集结更多老师的智慧,为学生提供更加全面、多方位的支持。日前,他联络了同学科的老师,围绕校本教材的设计展开了新的构思和探讨,力图通过集约度高、针对性突出的材料帮助学生建立更强的学习自信和学业成就。

据了解,针对学生自主学习和自助学习的瓶颈,他也广泛开辟资源渠道,帮助学生攻坚克难摆脱缺少专业支持的困境。他非常善于整合各种课程资源,曾主持区级课题围绕课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开展专项研究。受研究的启发,他指导学生开展自助查词,全方位打通词音、词形、词义、词用等多通道,督促学生科学、即时地加强词汇储备突破进阶瓶颈。同时,在聆听先行的理念驱动下,他建立班级英语学科家校、师生沟通群,每一天都为学生学习材料录音示范,为学生提供更为专业、强劲的专业资源。不断的资源开发与整合,帮助学生克服了学习焦虑和难点,为他们铺设学习平台、创设学习契机,真正实现了“高质量学习资源随手可及、高质量学习过程随时可开始”。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