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代建价值峰会在珠海举办
2021-05-28 10:49
来源: 晶报

首届中国代建价值峰会在珠海举办

人工智能朗读:

晶报讯 5月27日,首届中国代建价值峰会在珠海顺利结束。峰会以“让世界变轻”为主题,邀请了政府、投资机构及行业相关的各界人士,共话中国代建行业发展进程和内核价值,开启了代建竞合的新篇章。

本次大会由绿城管理牵头主办,当代管理、华润置地、金地管理、雅居乐房管、中原建业等代建领军企业悉数参会。峰会议程方面,主要包括五维人群分享、行业赛道分享、代建蓝皮书发布仪式、高峰论坛及轻资产联盟成立仪式等核心环节。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会长王韶指出,代建服务首个有规模的峰会召开,说明代建已由探索起步阶段,进入快速发展新阶段。其蓬勃发展顺应了中国房地产行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要求。

绿城管理将本次活动落位于珠海,体现了华南区域在其全国布局中的重要地位。公司多次对外表示,在其战略布局中,做强华南区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近年来,绿城管理为华南地区贡献了多个全国示范性项目,如海口桃李春风、珠海翠湖香山等,这同时也是绿城管理在开拓华南进程中,形成的企业和区域相互成就的缩影。五维人群视角精准输出共话代建价值

绿城海口桃李春风委托方代表、海南裕泰投资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红兵首位发言,分享与代建行业的不解之缘。他讲到,在楼市发展趋于变缓的前几年,各大房企均在寻求破局之道,中小房企更加面临走出发展低谷的问题。代建行业的优秀企业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为他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帮助其摆脱了中小企业开发能力及经验不足的困境,这帮助他们掌握了后期市场发展的先机,迎来公司发展的转折点。可喜的是,海口桃李春风项目一经亮相便实现了超高的溢价率,产品单价是周边竞品2倍;周边别墅均价1.5-1.7万时,该项目产品均价已超3万。

随后,上海森利建筑装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佳华作为供应商代表分享:“作为行业第一批次的供方,公司借助代建平台,充分享受了行业发展的红利,同时希望代建能够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帮助更多供方企业突破发展瓶颈,营造出更美的品质生活。”放眼国内房地产代建的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代建行业的迅速发展,对专业化提出更高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进行多元化尝试以及跨领域资源整合,由“重”变“轻”成了房企转型的核心诉求。代建企业基于一定的专业经验积累,通过利用强大的管理优势,高效的运营优势,梳理各利益相关方需求,随后通过各方资源整合,协同各方功能和效益最大化,从而创造价值。

重磅发布行业蓝皮书赛道广阔、标的稀缺享高估值本次峰会发布的代建行业蓝皮书,对代建业赛道发展趋势及未来代建市场容量进行了预测。据预测,未来由于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越来越多品牌房企开始转型,代建行业的企业规模得到迅速扩充,市场渗透率逐年提升。代建市场规模占比将以年均21.3%的速度高速增长,到2025年,代建行业规模预计渗透率将达到12.5%(对应2021年的4.8%的渗透率)。按照欧美模式下代建业务占比可做到20%-30%,以平均值25%估算,代建行业的渗透率还有5.2倍的空间,赛道广阔,未来发展十分可观。

值得期待的是,非市场化住房代建市场潜力巨大。未来五年新增住房总体需求(含非市场化住房需求)除了商品住宅以外,仍有大量以非市场化供应为主,主要包含政府主导的城市更新、城投公司、保障房等领域。目前新的政策形势下,重点城市政策性住房将会大比例提升,整体代建市场广阔。此外,活动也邀请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执行董事、首席分析师乐加栋进行了专业角度分享。他提到,近年来代建行业展现出强劲势头,获得了资本市场与投资者的高认可度。代建行业的资本实力有几方面体现,其中委托方群体的多元化夯实了其发展的宽度,未来政府代建仍将是代建市场的重要支柱,另外,中小企业、国企及非商品住宅等领域也将齐头并进,共拓前路;此外行业的先进性还表现在其标的的稀缺上,中国房地产市场从土地红利、金融红利向管理红利的转化中,代建无负债、强现金流、抗周期等特点使其安全性较高,轻资产模式优势明显,因此在房地产轻资产领域具备稀缺性优势,理应享受更高估值。

开启竞合发展新模式构筑无边界共融共生随后,六家联盟代表在论坛环节进行了热烈讨论,共话当下行业的痛点、难点,探讨解决思路及对未来行业发展的观点。通过表达对轻资产联盟的认知和期望,这六家代建领军企业表示了各自愿在未来积极投身联盟事业的决心,通过聚合力,为解决行业难题献计献策,助力行业生态的壮大及可持续发展。

论坛结束后,迎来了本次峰会的最高潮环节——轻资产联盟成立仪式。自去年12月绿城管理牵头成立轻资产联盟筹备会起,中国的代建行业迎来了竞合发展的新纪元,至此,伴随代建联盟的成立,代建企业从各自作战变为了强强联手。而今,联盟宣布当代管理、华润置地、金地管理、绿城管理、雅居乐房管、中原建业为联盟常任理事成员,推选绿城管理CEO李军为首届轮值主席。联盟成员将以“服务”为价值追求,致力通过专业的代建管理,为客户创造卓越价值,并广泛吸纳具有价值认同的代建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单位加入。本次联盟成立,有望成为中国房地产开发模式重塑的关键助推器,通过探索与推动中国房地产开发模式的变革创新,将促进行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李军在发表致辞时表示,从十年长周期或是近三年较短周期来看,代建都表现出更强的景气度,在应对房地产行业调控周期时,具备更强的发展潜力。代建行业未来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且非商品化市场蕴含巨大空间。他同时指出,这是一个价值共创和合作共赢的时代,房企从单兵作战的初阶状态进入到平台协同、供应链整合的高阶阶段。在这个平台上,联盟成员将以分享者的姿态赋能、以共建者的姿态协作、以创新者的姿态变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当前,轻资产管理行业走上“风口”,绿城管理以“中国代建第一股”的领先姿态,带领中原建业等陆续开启上市进程。随着首届中国代建价值峰会的圆满结束,代建行业的价值也将进一步向市场释放。未来在优秀企业的带领下,行业必定会不断突破边界,融合多方生态力量,持续拓宽代建赛道的商业版图。

[编辑: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