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主持召开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多项新兴领域法规提请审议
2021-05-28 09:0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骆文智主持召开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 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等多项新兴领域法规提请审议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8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5月27日,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主持召开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开启本届人大常委会依法履职的新篇章。《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草案)》等多项新兴领域法规首次提请审议。

刚刚闭幕的七届人大一次会议选举产生44名新一届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骆文智为这44名委员颁发当选证书,并就如何履行好市人大常委会委员职责作出要求。骆文智指出,地方人大常委会作为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关,制定的每一部法规、作出的每一项决议决定、开展的每一项重要监督,都事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履职能力的高低决定着常委会依法履职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到人民代表大会职能作用的发挥。每一位常委会委员都肩负着重要职责使命,在履职中要做到“六个强化”——强化政治意识,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学习意识,提升能力素质;强化宗旨意识,坚守人民立场;强化求实意识,深入调查研究;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审议质量;强化大局意识,落实民主集中,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凝心聚力做好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作出应有贡献。

《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草案)》是由市人大常委会自主起草的一部重要法规,明确规定智能网联汽车经登记取得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后,可上特区道路行驶。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有望在深圳合法上路。《深圳经济特区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条例(草案)》强调隐私保护,规范了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应用和管理。

本次常委会会议还将审议《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养老保险条例(修订草案)》《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修正案(草案)》《深圳经济特区职业技能鉴定条例修正案(草案)》《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修改稿)》《深圳经济特区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草案修改二稿)》等10余项法规案;听取和审议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情况等多项市政府专项工作报告。会议还将决定人事任免事项等。

深圳市政府、深圳市监察委员会、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人民检察院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