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七场丨黄子真:我们都是雏凤,一起共创文学的未来
2021-05-21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七场丨黄子真:我们都是雏凤,一起共创文学的未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21日讯 (记者 陈彬 曹园芳)“青春仿佛是一种宣言,它昭示着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激情;青春也是一种姿态,心有猛虎,细嗅蔷薇;青春也是一种勇气,带着加速度在奔跑,渴望找到未来的答案。”在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以下简称“前海港湾学校”)郭凤老师的主持开场白中,“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之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前海港湾学校”正式开始了。

深圳市作家协会会员、《红楼造梦局》作者黄子真登台,她以自己高中时期创作的《红楼造梦局》为例,和前海港湾学校五六年级学生交流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她鼓励同学们在这个年纪用笔记录下自己的思考点滴,因为这些将会是自己一生中非常难得的记忆,不可复制、不可重来的经历。“我的主题‘雏凤声清’出自‘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我们都是雏凤,相信我们都能在文学这条路上走出自己的精彩。”

讲座现场,黄子真与港湾学子热情互动,港湾学校孩子们扎实的文学功底让人眼前一亮,场下时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喜欢阅读和写作的港湾学子张盈悦,在接受深圳新闻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形式多样的班级、社团、校级、市级活动给了同学们广阔的展示自我的平台,“参加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不仅让我学习了深圳市其他同学的作品,也扩大了眼界。文友会上老师的讲座让我学到了更多学习的方法,增加了写作的兴趣。此次能晋级深圳市复赛,也是对我在文学创作之路上的鼓励,让我更加自信了。”

“‘雏凤声清’,虽然说年轻人写不出中年人的味道,但是我们现在写出的文章也具备了他们老一代所不能写出的东西。”在学生张桐看来,文学创作最主要的是创新,根据老一辈人留下的东西来创新出不同的味道。“我们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雏凤的叫声永比老凤的生硬更清脆好听。”

在听讲座后同样收获满满的王艺婷说:“自古英雄出少年,子真姐姐就读于深圳大学,和我们一样都是——学生,但她已经出了好几本书了。今天听了子真姐姐的讲座,让我明白了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读书和写作是密不可分的,可以采用‘身临其境’阅读法,要多读书,多坚持。”

据学校小学语文科组长郭凤介绍,前海港湾学校构建了“三位一体”的无极阅读校本课程,是由阅读氛围课程、学科阅读课程、阅读活动课程三个板块构成,“学校有近7万册书籍,每班还拥有班级图书角,能为孩子随时阅读提供良好的氛围。此外还通过传统经典诵读、教材主题拓读、优秀作品赏读等方式寻传统文化之根、扎课堂教学之根、体无极阅读之乐。我们还每年组织参加上到市级下到学校的形式丰富的活动,真正做到融阅读、演讲、写作于一体。”

在郭凤看来,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点燃了孩子们的文学热情和梦想,让文学的种子,播撒在儿童的心田,使他们从小热爱文学,能够在高品位的文学里浸泡。“‘专家进校园’的讲座,培育了一批热爱文学的好苗子,也发现了一批有写作才华的孩子,让这些孩子从活动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2021年“第十六届全国青少年冰心文学盛典中国·深圳”正在爱好文学的师生文友间热烈展开。自今年1月,活动征稿启动以来,获得了深圳市广大中小学生、教师、文学爱好者的热烈响应积极参与,吸引了深圳百余所学校的上万人关注报名。随着该场“专家进校园”的成功举行,“冰心文学盛典·专家进校园”第二季度的活动周期圆满结束。值得一提的是,组委会还将于2021年6月13日举行“冰心文学·师生文友见面会”,让家长和孩子有更多相处共进的时间,更多提升文学素养、参与文学活动的机会。

扫描/识别二维码,马上报名参加公益征文活动

[编辑:曹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