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有力量 南粤谱新章 | 广东一点一滴培育文明餐桌文化
2021-05-21 12:06
来源: 羊城晚报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有力量 南粤谱新章 | 广东一点一滴培育文明餐桌文化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孙绮曼 丁玲

“先生,我建议你们两个人点一斤鱼,不需要一整条,以免吃不完。”在广州百信广场一家海鲜店,服务员贴心提醒食客。当前,文明用餐的新风尚正悄然兴起。

在广东的各大饭店、商场里,有关公勺公筷、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的海报随处可见,餐饮企业不约而同地倡导健康、卫生、节约的用餐方式,广大市民群众也共同践行着文明餐饮新风尚。

近日,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直机关工委共同发布《推进“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号召全社会共同参与到制止餐饮浪费的行动中来。

如何让“拒绝餐饮浪费”的理念深入餐饮经营者、消费者心中,让餐饮新风吹遍广东?广东省指导餐饮行业协会向全省经营单位发出“拒绝餐饮浪费”的倡议与实施指引,号召全省餐饮行业开展自律、自查、自纠,做好厉行节约的先行者、示范者和引导者。

与此同时,广东省商务系统积极推动建立健全餐饮行业服务规范,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研究制定了《“粤菜师傅”工程标准体系规划和路线图(2020-2024)》。另外,广东省本级立项开展《粤式菜系餐厅星级评价规范》《粤菜食材通用要求》等6项地方标准编制工作,指导行业协会制定发布《节约型粤菜点菜服务规范》,把制止餐饮浪费、建设节约型餐饮等作为相关标准的重要内容。

为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消费氛围,广东省商务厅积极推动餐饮经营者在服务场所张贴宣传海报,给予温馨提示。

记者从广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全省商务系统共印发餐饮节约海报20万份,宣传台卡5万个,开展拉横幅、贴标语、派发宣传品、发布公益广告、现场倡议、举办志愿服务行动、评选文明餐桌示范单位、主题实践教育活动、专题调研等各类活动80批次。同时,要求餐饮经营者把“适量点餐、健康搭配”作为服务准则,对点菜过多的消费者给予及时提醒。大力弘扬广东“打包”文化,主动引导消费者“剩余打包”。

当下,一场有关公筷公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实践活动正在全省有序展开——广东省商务厅和广东省文明办、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研究制定了《餐饮行业文明诚信服务行动方案》《“公筷公勺”使用标准指引》《倡导“公筷公勺”行动实施方案》《深化“光盘行动”实施方案》等,积极组织开展“文明餐厅”“文明诚信示范餐厅”评选活动,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其中的重要考评内容,引导重点餐饮企业积极践行“文明餐桌”“深化光盘”等实践活动,助推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在广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全面部署、上下联动,进一步强化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日常监管责任,将“公勺公筷”“反对浪费”“不剩菜、不剩饭”等文明餐桌行动内容纳入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

广州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加大对餐饮店的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后厨文明”受访者供图

“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培育健康文明的餐桌文化,净化社会文明环境,是我们全面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广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创建文明城市必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对照文明城市测评指标要求,逐项查缺补漏,全面整治、不留死角。

典型案例 

餐饮商家“妙招”:以客流量控制出品量对菜品实施末位淘汰

广州白天鹅宾馆的流浮阁西餐厅以其自助餐出品精致闻名,距今已有数十年的开店历史。为了更好从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白天鹅宾馆推出“妙招”:活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根据住房客人人数的不同,调节厨师出品计划、食材准备数量。

在西餐厅,只见诸如蜗牛、扇贝等招牌菜品被分装在一个个白瓷器皿中,食客按需取用。而多数食客对每种菜品只取少许。

除了利用分装尽可能减少自助餐浪费外,流浮阁西餐厅还将不少品类调整为客人现点现做。以甜品舒芙蕾为例,食客“下单”后,大厨方拿出蛋液开始制作。在牛肉、刺身等区域,则有厨师负责守候,一旦食客提出需求,立刻切制,分量多为3片左右。

据白天鹅宾馆餐饮总监伍德林介绍,为了更好杜绝浪费,西餐厅一直实行动态管理,以现场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通过客流量控制食品出品量仅是招数之一。每月,餐厅都会对菜品进行末位淘汰,将剩余率较高的最后5个菜品的原材料登记下架,下个月替换为其他菜品上架。

为响应“制止餐饮浪费”的号召,众多餐饮企业行动起来,引导顾客适量点餐。

“我们推行减量降价,对一些比较大份的菜品缩减分量,相应降低价格。顾客既觉得优惠又够吃,反响非常好。近期,店里的营业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0%左右。”在广州安华汇,一家粤式酒家负责人如是说。

广州正佳广场一家餐饮店内,琳琅满目的各式食材摆放在冒着冷气的冰柜上,不少顾客戴着口罩排队等候取餐。“要多少拿多少,吃完了我们再来拿。”冰柜旁,市民林小姐一边告诉女儿不能浪费,一边告诉记者,这种自助式的取餐方式看得见、摸得着,也能够通过适量拿取减少浪费。

而在天河区的一家广州酒家内,周奶奶正和几位老友叹早茶,餐桌上只摆着两份虾饺、一份艇仔粥和一小盘肠粉。周奶奶说,平常就习惯按量点餐,不够吃可以再点。

而食客们不仅按量点餐,点多了还会打包带回继续吃。周奶奶隔壁桌的林先生说,会打包一些没吃完的点心回家给家里人吃,平常出去吃饭也有打包的习惯。

数说

●强化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管管理

广州市商务局组织走访督导餐饮门店超1000家,及时发现和纠正餐饮浪费行为;广州市对YY、虎牙、酷狗、网易CC、56网等重点直播平台涉及“吃播”“大胃”等不良行为进行整治,共清理视频回放1887个、清理短视频3950个、清理文章169篇,共清理用户昵称287个;东莞市商务局春节期间对10家餐饮企业进行明察暗访,暂未发现明显的餐饮浪费行为。

●积极推动餐饮经营者在菜谱中标识分量

倡导提供“半份菜”“小盘菜”“儿童餐”等。截至今年1月底,两大重点订餐平台中有超过13万家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小份菜、小份饭,累计交易超过1亿份。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