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热议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2021-05-19 08: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市人大代表热议解决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人工智能朗读:

解决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民生幸福指数,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成为今年深圳市两会人大代表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图为光明代表团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刘羽洁 杨少昆 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璇玲 戴晓蓉 吴亚男 周宏博 方慕冰“要让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加快解决医院床位紧张问题”“应根据公租房需求加大房屋投建和分配”“不能无障碍设施沦为‘面子工程’”……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深圳进入“双区驱动”和“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如何“锻长板补短板筑底板”,解决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提升民生幸福指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成为今年深圳市两会人大代表关注讨论的热点话题。

既要“有学上”也要“上好学”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十三五”期间,深圳新增基础教育学位39.1万个,增长近30%,深圳还提出未来5年要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0万个,得到许多代表的点赞。

市人大代表、福田区荔园小学(荔园教育集团)校长黎新风告诉记者,不久前召开的市第七次党代会提出的“实施基础教育学位保障攻坚计划”,让他倍受鼓舞。在他看来,学位保障攻坚计划要从“旧学校改扩建”和“新建学校”方面着手,加快学校建设速度。在加快学校改扩建工作方面,要适当开放建设标准,为尽快消除“大班额”提供基础保障。

他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出,‘积极推进集团化办学’,我建议尽快建立健全集团化办学相关体制机制,从增加编制、资金等方面提供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也成为许多代表热议的主题词。市人大代表、坪山区同心外国语学校校长邢向钊表示,“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对于提升深圳教育整体质量是一个很好机会。此次报告提到‘未来5年要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0万个’,我觉得光有数量还不够,要抓住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的契机,同步提升全市基础教育质量,可以参考坪山做法,通过引入多所优质名校,让孩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

对于创建国家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示范区,市人大代表、深圳实验学校校长衷敬高认为,深圳应进一步优化教育生态,尤其是要直面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拿出“深圳方案”,着力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优质教育资源紧缺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做到在教育方面先行示范。在高等教育创新开放发展方面,他建议,“深圳师范大学的创建及办学要有深圳特色,建议研究生院在全国一流高校中招收大批教育专业的优秀本科生,以中小学参与、教授与中学名师共同培养的方式,在理论与实践双层面培养,为深圳未来城市发展提供最优秀的教育人才,同时也服务全省全国。”

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实现“病有良医”

卫生健康事业与民生福祉息息相关,关乎每个深圳人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针对原特区外基层医疗水平有待提高的问题,市人大代表、龙华区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谢春建议,让市级医院分区组团对口帮扶原特区外医院,既可以让群众享受同质化医疗服务,也可以培养提高基层医务人员医疗服务水平和能力,同时减少市属医院服务压力。

多名代表认为,深圳要实现“病有良医”,就要着力解决医院床位紧张的问题。“现在中大七院一期的床位比较紧张,希望政府能够加大力度推进中大七院二期工程尽快完成,让市民的疑难重症都可以在家门口解决,看重病无须再跑北上广。”市人大代表、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院长何裕隆表示。

一方面,促进大医院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也要促进社康服务扩容提质。

本次两会上,市人大代表、深圳市乐安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庆杰提交建议,希望继续推进社康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强化和完善社康中心作为基层医疗载体的功能。“要加强社康中心与社康中心之间、社康中心与区域内医院的联系与交流,推进优势医疗资源互补、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大部分居民常见病、多发病在社区就能解决。”

如何推动深圳医疗水平再上新台阶、打造与“民生幸福标杆”城市相匹配的医疗体系?市人大代表、市第二人民医院院长聂国辉认为,要在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方面争取更多的资源,争取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落地,实现弯道超车,从而打造与健康城市、国际化医疗中心相匹配的医疗体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建成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目前该院已选址落地坪山,未来如何发展也引起了代表的广泛讨论。市人大代表、坪山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武肇玲表示,建议借助全新机制的医学科学院,结合坪山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医疗和生物医药的协同发展,助推深圳市医疗事业的发展。

加大公共住房建设及土地供给

围绕如何“着力解决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郭娟、杨瑞、杨乐等多名代表呼吁要加强我市公租房建设和分配工作,提出要科学预测需求,优化住房分配比例,并进行智能化监管,精准排查违规占用、转租等不良现象,盘活存量保障房资源,实现资源有效配置。与此同时,要根据公租房需求量增长趋势,逐年加大房屋的投建和分配,适时加快建设,缩短轮候周期。

唐芳、江汉等代表关注到,刚毕业的大学生对短租公寓的需求较大,但短租公寓市场存在配套不完善、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建议由政府牵头配套建立短租公寓房作为公租房、人才房等的补充,进行申请轮候,为刚毕业来深工作的高校学生提供过渡性住房保障。

孙晓光、朱焕启等代表建议,加大公共住房建设及公共住房土地供给力度。代表们提出,要新增定向公共人才安居住房的供地,保障公共人才住房供地指标,在棚户区改造和城市更新时,将公共人才住房与教育用地一并纳入指标体系。“为进一步降低人才房建设成本,建议支持配建租赁型人才住房由政府接收或回购,支持租赁型人才住房建设和运营享受税收优惠,从源头入手降低成本。”

推进无障碍设施全覆盖

深圳向来是个爱心之城,如何让城市更温暖?许多代表把关注点聚焦在无障碍城市建设方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深圳市共有31873名持证残障人士,常住老龄人口已超过120万,孕妇、婴幼儿、临伤病者等也是潜在的无障碍需求群体,全方位、系统化推进打造无障碍环境迫在眉睫。

“无障碍城市建设不仅满足市民现实需要,也是先行示范区城市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市人大代表潘艳建议,建立无障碍设施建设与改造中长期规划,强化政府资金扶持和管理,新建、改建和扩建的建设项目将无障碍设施设计纳入审批环节。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兜底民生保障,加强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的关爱帮扶,推进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如何推进无障碍设施全覆盖?代表们十分关注特殊群体的交通便利问题。

当前,一些无障碍设施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现象。陈洁、梁燕英等多名代表提出,要完善无障碍设施维护及管理制度,执法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同时要注重发挥群众监督的作用。代表们还建议完善无障碍环境督导机制,采取第三方评估督查机制,由政府委托专业的社会组织做无障碍验收、整改、督查工作。

肖幼美、黄迈等代表提出,在一些地铁站出入口,未设置扶梯或直升梯,使需要乘车的老年人、大件行李携带者等“望而生畏”。他们建议地铁设计建造者在条件许可时,尽可能在更多的出入口加装扶梯或直升梯。

[编辑:马静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