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中的法律人|郭丽:管住“钱袋子” 重大投资项目设单独的听证制度
2021-05-18 17:1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人大代表中的法律人|郭丽:管住“钱袋子” 重大投资项目设单独的听证制度

image.png

郭丽代表参加5月17日的福田团分组讨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8日讯(记者 张玲 陈致远 林恒鑫)北京市中伦(深圳)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郭丽,今年连任第七届深圳市人大代表。她认为,在参与人大立法过程中,来自律师行业的代表会有更加广阔的视角;通过参与立法和人大的工作,代表中的法律人自身得到了成长,再把影响力带回到律师队伍中,让更多的人关注整个社会的法治建设。

(更多法治新闻,请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今年两会,郭丽代表特别关注的就是人大代表如何发挥监督的职责,她希望,人大代表能帮老百姓管住“钱袋子”,因此今年她要提交的建议案就有“建立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设立单独的批准和听证制度”。其次,是对国资进行有效的监督,她希望从管资本的角度监督国有资本扩大利润率。

image.png

郭丽代表接受深圳新闻网、读特客户端记者的采访。

郭丽代表同样关注的司法体系改革:比如改善送达制度,让部分商事案件让原告律师进行送达,减轻法院的送达压力。充分发挥深圳1万7千多名律师的积极能动性,让诉前调解机制真正发挥调解作用。

考虑到成文法和判例法各有优缺点,她建议深圳可以尝试在前海探索实施更为灵活的判例法,由法官来创法,进行相关的探索、突破和改革。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