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行动-丙寅话:第3次大宗师·仁心雕龙会议”在京召开 李辉分享“《黄帝内经》与丹道”
2021-05-16 22: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卓越行动-丙寅话:第3次大宗师·仁心雕龙会议”在京召开 李辉分享“《黄帝内经》与丹道”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6日讯(记者 王志明)《中华中医药杂志》社于2021年5月15日在北京贵州大厦召开了“丙寅话:第3次大宗师·仁心雕龙会议”,全国7位专家以“《黄帝内经》阴阳蒙”为主题,进行思想碰撞与深度交流,抱朴堂丹道作者李辉,作为华南地区的唯一专家代表,在会上进行了主题为“《黄帝内经》与丹道”的分享,获得大家的认可。

前排左二为李辉

《黄帝内经》是中华医学乃至中华文明的核心经典,义理深藏,法脉频现。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探索人类大健康的中医药实现途径,提高中医药的健康服务水平,围绕《黄帝内经》等中华典籍,研究、整理、交流、学习,走出中华文明和中医药的自省合真之道,《中华中医药杂志》社主办了这次“丙寅话:第3次大宗师·仁心雕龙会议”。

本次会议以“《黄帝内经》阴阳蒙”为主题,以“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相关内容为主,开启卓越行动,发出“丙寅话”,邀请多位专家亮相、出招、座谈、碰撞与交流,立足中医本元,探求健康之道,跳出学科局限,开阔学术视野,全视角、深层次、大格局地进行中医药理论与实践研究,彰明经典,弘扬中医。

“《黄帝内经》才是最好的丹经,而且,《黄帝内经》可以贯通儒释道三家,贯通整个中国传统文化。“李辉是医学院科班出身,后弃医从文成为国内著名新闻评论人。针砭时事、激扬文字,作品在380多家纸媒体刊载。就在事业如日中天时,他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因此走上修“丹道”之路。他博览群书,自创了“抱朴功”,自己练功半年多时间,原来一身的病全部离他而去。为了弄明白在自己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他开始研读丹经。前后整整花了5年的时间,对照自己身体上的各种体症,他将自先秦至当代的丹经,基本上通读了一遍,终于彻悟了丹道的原理。他发现——原来最好的丹经就是《黄帝内经》,由此,他转入了中医的学习和研究。

在会上,李辉根据自己的心得体会,结合《黄帝内经》,分享了他对丹道的研究和心得体会他认为,“丹道”的核心是生命科学与宇宙学,是中国传统文化中最核心的机密,是解读中国传统文化的一把钥匙,可以贯通儒释道三教的所有经典,是非常超前的生命科学,也是中医里最高深、最难懂的部分,其内核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天人合一”。李辉说,他的新著《究天之际——“抱朴堂”的生命智慧》将在今年下半年出版。之后,他将带领他的几位中医学博士徒弟,继续挖掘丹道中蕴藏的宝贵智慧,并以实验数据为依据,将丹道文化以现代人可接受的方式呈现出来,甚至将丹道推向全世界。

本次会议特邀了七名专家参与,除了李辉之外,会议报告专家还有管氏针灸学术流派第四代代表性传人、昆明市中医医院管遵惠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儒释道医药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成亚教授,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脉象学会副会长、长桑君脉法传承者李树森教授,中华传统文化学者庞仲林,《易演伤寒论》作者刘东军,《中华中医药杂志》社社长闫志安研究员。专家们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潜心钻研与实践的内容,分别做了《从阴阳蒙论<周易>理论在中医学中的运用》《道与像》《长桑君脉法脉息术辨析及应用》《“阴阳蒙”浅话》《论<黄帝内经>的“五运六气”生化宇器模型图》《合真之道》的报告。相关论文会陆续在《中华中医药杂志》发表。

《中华中医药杂志》将继续积极组织各领域各学科专家围绕中医药相关主题,全视角、深层次、大格局开展中医药研究、实践与交流,以“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为宗旨,倡导知行若一,开启人人健康的新理论、新行动、新实践。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