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区残疾人工作获好评!多项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2021-05-14 16:0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区残疾人工作获好评!多项工作位居全市前列

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董秀(左四)一行调研深圳市大爱艺术品有限公司,福田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孟漫(右一)陪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5月14日讯(记者 黄卓坚 通讯员 郑雁熙  杜倩)为宣传贯彻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听取编制《深圳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意见建议。5月12日,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人选董秀率队到福田区调研残疾人工作,福田区政府副区长、党组成员孟漫陪同调研。

当天下午,调研组一行首站来到深圳市大爱艺术品有限公司,了解残疾人非遗鱼皮技艺培训项目。据介绍,该公司由福田区残疾艺术家、残疾人非遗工匠、福田区杰出人才、深圳市残疾人十大创业之星宁雷创立,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鱼皮制作技艺”的传承和发展。2010年以来,该公司先后为5000多名残疾人及家属培训非遗技艺,并在福田区残联的支持下将非遗扶贫项目送进了广西罗城县等地区,帮助当地残疾人脱贫致富。2019年,将该公司被中国残联、文化和旅游部认定为首批“全国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之一。

调研中,董秀一边参观鱼皮作品,一边详细询问公司运作及残疾人就业等情况,并鼓励大爱艺术公司继续发挥好“以商助残”的运作模式,运用线上平台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帮助更多残疾人融入社会、创造价值。

调研组与社区残友亲切交流。


随后,调研组一行走进莲花北社区康复站。据悉,莲花北社区康复站是全市首个社区康复“试点站”,二十多年来坚持为辖区残疾人提供康复需求筛查、康复训练指导等专业服务。近年来,莲花街道依托民生微实事对社区84处公共活动区和残友家门口的无障碍设施进行完善,福田区残联投入专项经费对社区20户重度残疾人进行个性化居家无障碍改造,大大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2019年,莲花街道被评为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红榜首批10家上榜单位之一。

在莲花北,董秀看望慰问了社区康复站的残疾人工作者,与残疾人朋友亲切交谈,深入了解社区残疾人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社区无障碍改造及助残健身创建工作成效给予肯定。

调研组调研福田区残疾人书画社。

调研组最后一站来到福田区福康之家,董秀先后视察了残疾人水疗康复项目、精神康复者家属资源中心、幸福乐园、残疾人文学社和书画社,并与残友和工作人员深入交流,细致了解服务开展情况。

座谈会现场。

调研最后,孟漫主持召开了座谈会。福田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罗念纯对福田区“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十个率先”工作亮点及下一步工作思路。会议还围绕当前基层残疾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会上,市残联董秀书记对福田区残疾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福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态势好,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市前列。福田区残疾人工作成绩的取得一方面体现了福田区委区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展现了福田区残联务实创新、锐意进取、勇挑重担的精气神。同时她代表市残联党组、理事会对福田区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付出致以衷心的感谢。

董秀就未来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全面加强残联党的建设,推进党建和业务双融双促。福田区残联会同区直机关工委联合开展的扶残助残党员志愿服务行动亮点突出、内容创新,希望继续保持和发扬,帮助更多残疾人实现微心愿。二是要以编制和实施“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为动力,加速推动全市残疾人事业的现代化。福田作为深圳的首善之区、幸福城区,残疾人工作基础深厚,希望今后更多改革试点落地福田,为全市残疾人事业发展探索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三是要以促进残疾人共治共享共富为目标,不断打造残疾人民生幸福标杆。残疾人是特殊弱势群体,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

近年,福田区残联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业态,在促进残疾人就业上做了大量有益探索,希望今后创造更多好做法惠及更多残疾人。下一步,市残联将继续深化推动残联改革,加强组织体系建设,优化残疾人政策,全市残联系统要同心协力,努力让残疾人共享社会发展成果。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