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数据银行、“孪生城市”……推动超大型城市治理 委员有话说
2021-05-14 11: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个人数据银行、“孪生城市”……推动超大型城市治理 委员有话说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记者 赵文硕 鹿筱悦)5月13日下午,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在五洲宾馆长江厅举行,深圳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覃伟中听取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和委员们一起展开讨论。孟建民、易松国、王富海、郭晨、吴定海、张晓春、姜文清、吴鹏程、张卓华、房涛、黄险峰、廉思等政协委员围绕“创新思路推动超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行主题发言。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在五洲宾馆长江厅举行。

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联组讨论在五洲宾馆长江厅举行。

深莞惠都市圈一体化、设立个人数据银行……委员们畅所欲言,建言亮点纷呈。

郭晨:设立个人数据银行 加快深圳数字化发展

郭晨围绕“设立个人数据银行”作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郭晨在会上提出,深圳应率先探索设立个人数据银行。对于如何解决数据利用和隐私保护之间的矛盾,郭晨从数字化发展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建立自洽机制是解决二者之间矛盾的关键所在。具体的做法有三点:一是允许政务云和政务网向市民提供服务,供市民开设个人数据银行,实现“可信任”;二是通过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密码技术确保这些敏感数据的处理和调用全部留痕,实现“可追溯”;三是让市民自主设置个人数据银行的权限设置,实现“可利用”。

吴定海:加强公共服务合作 推进深莞惠都市圈一体化发展

吴定海围绕“加强公共服务合作推进深莞惠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作报告。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社会科学院(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书记、院长(主席人选)吴定海表示,因交通、教育等公共服务上存有壁垒,深圳的产业和人口难以顺畅地向东莞、惠州等都市圈周边城市转移,从而影响了这些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化进程。

他建议,要加快推进以轨道交通为重点的公共交通服务合作;加强教育医疗公共服务合作,制定教育医疗公共服务跨区域合作供给的内容、方式、投入、分配体制和利益补偿机制等;实行跨区域住房保障合作,带动临深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繁荣,真正发挥好大湾区核心引擎作用。

王富海:以“孪生城市”支撑科学统筹,树立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标杆

王富海围绕“以‘孪生城市’支撑科学统筹,树立超大城市治理现代化标杆”作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富海在会上表示,区级政府在城市建设管理方面的自主决策,易使得市级层面的规划建设在具体操作中缺乏全局统筹。

他建议政府从源头入手,依托“孪生城市”信息资源实时整合共享功能,搭建规划综合决策平台,在决策平台上实现其他专职部门管辖内容与规划之间的综合统筹;打破部门壁垒,实现部门间的信息互通,并且恢复建设委员会机构,完善城市建设行政统筹机制;以“孪生城市”信息平台赋能城市基础问题研究,助力城市运营质量提升。

易松国:构建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指标体系

易松国围绕“构建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指标体系”作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大学社会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易松国认为城市社会治理概念有两层含义:一是城市地域空间治理的概念,二是社会控制和公共管理的概念。

如何构建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指标体系?他建议,将超大型城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标体系建构列为市重大课题。指标体系的建构原则遵循指标设计的科学性、全面性和操作性,将政府、专家、社会组织和居民等多元主体纳入指标体系的建构过程。除此之外,还要重视基层社会治理,构建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指标体系,建立科学的社会治理现代化考核评估及结果应用机制。

覃伟中对政协委员们的意见作出回应并表示,市政府将认真吸收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切实体现到市政府的相关工作安排中。

覃伟中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把提升超大型城市治理能力作为一项重大任务来抓,系统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城市,成为超大型城市现代化治理的典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推动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充分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精细治理,一体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法治化水平。要加强协调联动,统筹不同层级、不同主体、不同区域的资源力量,加强市区协同、条块结合、部门联动,打造多元共治的城市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