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位委员为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积极献策 与伟中书记面对面谈了这些
2021-05-14 10: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13位委员为推进深圳高质量发展积极献策 与伟中书记面对面谈了这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4日讯(记者 张艺龄 罗嘉欣)5月13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同日下午,会议联组讨论一组围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主题展开讨论。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现场与市政协委员深入交流,听取意见建议。六届市政协主席、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林洁主持会议。

会上,陈志列、侯松容、金立扬、刘苏华、黄三文、狄刚、夏炜、罗峥、高锦民、方修元、蒋希勇、郭建、周璇等13位政协委员踊跃发言。

陈志列:加强民营高端企业金融支持 加大产学研用人才培养力度

陈志列在会议现场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表示,深圳应推动创新创造向纵深发展。他建议政府加速关键领域技术开发联盟的建立,发挥聚集优质资源办大事的体制优势,出台引导和扶持政策;加强金融活水对民营高科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支持,缩小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的贷款待遇差距,并建立金融机构与民营高科技制造企业的工作联系点制度;畅通技术联盟人才流动机制,加大产学研用人才培养力度,为500强企业大学实习生提供补贴,同时加大给予高科技企业深圳人才房配售数量,将优秀人才留在企业。

黄三文: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 高质量打造乡村振兴“深圳模式”

黄三文在会议现场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基因组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黄三文从农业角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黄三文认为,深圳应构建农业食品“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的全过程创新生态链,打造乡村振兴的“深圳模式”。他建议建设生物育种国家实验室,建设“深圳农业合作社”,并加快推进“深圳国际食品谷”建设。“发展食品产业集群,将给华为、腾讯、大疆、比亚迪等深圳企业带来丰富的农业应用场景。深圳有使命和机会推进全面乡村振兴,为乡村振兴探新路。”

刘苏华: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 实现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苏华在会议现场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苏华表示,“深圳应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以市场机制和金融要素促进科研成果产业化,实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他建议深圳支持创投行业持续发展,巩固和加强深圳创投中心城市地位,同时推动金融机构加大投放,缓解中小科技企业金融信贷支持不足问题,并继续推广知识产权证券化等金融创新。刘苏华还提出,应积极推动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倾斜支持研发投入大、科技含量高的科创企业,调动更多金融资源配置科技资产,支持科技创新与金融的融合纵深发展。

罗峥:将深圳打造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时尚创意之都

罗峥在会议现场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罗峥更为关注时尚领域。“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国内消费者对国潮品牌认可度大幅上升,2021年将成为国产时尚品牌发展的大好时机,深圳应借此机会大力推动打造深圳时尚品牌矩阵,将打造未来全球‘时尚创意之都’作为城市发展战略。”

罗峥建议深圳打造比肩纽约CFDA大奖的全球时尚创意大奖,掌握全球时尚话语权。同时,出台“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引进更多国际一流的时尚设计院校落户深圳,鼓励企业建立一流产学研产业基地。深圳还可借助在全国服装业与科技创新优势,建立传统时尚产业与科技融合创新的路径,助力产业升级。她还建议政府应与基金平台合作,打造“深圳时尚创意产业基金”,为优秀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

高锦民:推进深圳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建设 打造深圳“好莱坞”

高锦民在会议现场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海王集团股份公司执行总裁高锦民对深圳推进国际商贸中心城市建设提出两方面的建议。他表示,深圳有坚实的科技产业基础,具备打造新一代国际化电商平台的条件,在政府层面,市商务局应牵头成立电商产业联盟,市工信局应牵头联合社交平台开发电商接口;在交通层面,建设以宝安机场交通枢纽为中心,以直播为主的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在职业教育层面,建议深职院设立电商学院或电商直播专业,培养电商人才;在医药层面,推动跨境医药电商发展。

另一方面,高锦民也提出可以利用大鹏新区生态优势,发展电影取景地,打造深圳“好莱坞”,以影视文化为载体,讲好深圳故事,传播深圳文化。

周璇:善用境内外交易所 做强深圳上市公司规模及体量

周璇在会议现场发言。

深圳市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金融委副主任周璇就深圳企业上市提出建议。周璇认为,深圳上市公司在融资能力方面存在短板,2020年在IPO融资额和创投融资方面明显低于京沪。她建议政府建立动态的详尽的企业数据画像,储备更多上市主体资源,并且推动深圳企业选好上市地,善用除深交所外的上交所、港交所等不同交易所的资源。周璇还建议成立“上市并购中心”,推动现有上市公司通过收购兼并做大做强。“希望通过多措并举,有效实现深圳金融业的更高质量发展。”

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的真知灼见不时引来阵阵掌声。

王伟中表示,委员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言政治站位高、研究视野广、问题剖析准、对策建议实,充分体现了作为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政协委员的睿智和担当。他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辛勤付出、积极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要求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建议。

王伟中强调,市第七次党代会围绕肩负好深圳新时代历史使命,按照省委“1+1+9”工作部署,科学谋划了深圳未来发展的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与时俱进完善了市委“1+10+10”工作安排。要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部署的目标任务,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改革开放、创新发展,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持续发挥“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紧密相连、相互促进的整体效应,推动实施基础研究夯基行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成果产业化加速行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动、创新人才汇聚行动,提升创新引领力、硬实力、驱动力、支撑力、源动力,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要聚焦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服务国家培育完整内需体系、配置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流通体系等方面先行示范,争当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示范者。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