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红色文化地图】八仙岭遭遇战: 据险死守勇退敌 丰碑篆记爱国心
2021-05-13 17:27
来源: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红色文化地图】八仙岭遭遇战: 据险死守勇退敌 丰碑篆记爱国心

八仙岭山下的党建主题公园。

扫码看H5 赏更多精彩图片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谢孙武  通讯员  尹萌)在龙岗区龙岗街道南联社区与宝龙街道龙东社区之间,有一座小山名为八仙岭。沿着蜿蜒的山路拾级而上,能看到山谷里挺拔向上的树木,沿路的簕杜鹃等各色花朵争奇斗艳,还有来这里的市民。但不少居民发现,近两个月来,这里多了许多前来打卡的“生面孔”。原来,1944年东江纵队曾在这里与日军展开殊死搏斗,山顶的战壕还依稀可见,许多党员、青年慕名而来,缅怀革命志士的无畏壮举。

据险死守 鏖战两日终退敌

八仙岭位于现龙岗街道南联社区与宝龙街道龙东社区之间,距离繁华的龙岗墟不过两公里,岭高30多米,长150多米,其间树木繁茂,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当年东江纵队御敌于外的地方。

当时,龙岗墟周边不仅有日伪军驻扎,圳埔岭村、龙岗镇一带还有国民党杂牌军。1944年10月,东江纵队彭沃支队、蔡国梁支队、手枪队、爆破队和龙岗地方的常备中队在八仙岭一侧的大井村集结,由彭沃支队长统一指挥,做攻打龙岗罗卜坝村的国民党杂牌军九龙大队的战前准备,目标是拔掉九龙大队这颗多年来在龙岗同抗日军民作对的钉子。

战斗部署妥当后,主攻部队进入阵地,天黑后开始向罗卜坝炮楼内的敌军发动攻击,战斗持续了一夜一天,没有取得进展。第二天夜里,支队召开各级指挥员会议,研究新的战略战术,部署第三天的作战计划。但天有不测风云,正是这一夜,驻布吉沙湾的日军出动,绕过常备中队荷坳排的警戒线偷袭龙岗,凌晨进抵福音堂附近,才被警戒南门的部队发现,双方立即展开了激战。东纵主攻部队得悉后撤离罗卜坝,转入大新街口一带对日军作战。

日军在大新街推进之前,已分兵一路沿榕树下企图在天亮之前抢占八仙岭,与东纵守卫在山嘴的重机枪班遭遇,展开激战,因天黑,加之日军冲击凶猛,东纵阵地很快丢失,重机枪落入日军之手。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驻扎在大井村的预备中队支队长蔡国梁获悉战况,立即命令高勇中队抢占八仙岭高地,夺回失去的阵地和重机枪,把日军赶下山脚。

天亮之后,日军多次组织兵力向东纵八仙岭阵地发起攻击,但都被击退。临近中午,日军出动两架飞机向东纵阵地轮番轰炸扫射,掩护另一支日军小队从下岗排配合正面部队向游击队发起攻击,东纵撤出第一高地,坚守第二高地,激烈的战斗在八仙岭山顶上进行。下午三时,东纵组织反击,把日军赶下山去,日军退至龙岗大新街,向坑梓、淡水的方向溃逃。

此次战斗毙伤敌人10多人。战斗结束后,游击队在大井村人的协助下掩埋了牺牲的同志,返回根据地进行休整。

铭记先烈 丰碑篆记爱国心

如今,在八仙岭山顶,还能看到一条长约5米的战壕。为了纪念先烈,龙岗街道将战壕两侧的树木、杂草稍作清理,竖立起八仙岭战斗遗址纪念碑和简介栏。如今爬山、散步的人走到这里,都忍不住驻足观看。

今年4月,龙岗街道还开展了一场以“薪火相传学党史,百年华诞青春有我”的定向越野活动,组织上百名青年来这里瞻仰战斗遗址。青年们纷纷感叹,今日悠闲舒适的生活,离不开革命前辈们的豪情与热血。

在八仙岭山下,龙岗街道还打造了党建主题公园,鲜红的党旗凝聚新时代党员力量,红色的印迹唤起新一代龙岗人奋进的热情。




[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