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通道|廉思:根据青年群体分层施策 助力深圳留住人才
2021-05-13 15: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委员通道|廉思:根据青年群体分层施策 助力深圳留住人才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3日讯(记者 金洪竹 张喆 张艺龄 鹿筱悦)5月13日上午,深圳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深圳会堂开幕,会后举行了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这也是深圳首次举办委员通道活动。当天,共有6位来自工商联、科学技术、教育、妇女联合会、社会科学、文化艺术等不同界别的委员就不同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在5月13日举行的第一场委员通道集体采访活动中,来自社会科学界别的深圳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就深圳青年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廉思表示,2017年,深圳在全国首次提出建设“青年发展型城市”,这是对城市和青年关系的全新定位,也是对党管青年原则的具体落实。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剧,各城市对于青年的争夺日趋激烈,仅2019年,全国有20多个城市相继提出“青年发展型城市”“青年友好型城市”“青年创新型城市”等理念,城市间人才增量竞争加剧,深圳对青年的比较优势正在面临新的挑战。

廉思指出:“放眼全国,能同时享受粤港澳大湾区政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政策、国家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3个国家级政策的地区有且只有深圳。所以对于深圳青年而言,他们不仅坐拥‘双区’驱动力,更是怀抱‘三策’叠加力,深圳青年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大有作为的时代舞台。”

那么,深圳该如何更好的吸引人才、凝聚人才、留住人才,并以此激发深圳城市活力和创造力?廉思表示,深圳应加强对各类青年的深入研究,根据不同青年群体的时代特征分层分类施策。

对于青年高端人才,深圳应把握软实力因素,完善面向青年高端人才的社会文化服务体系;对于各类青年技能人才,应当提升青年的事业认同度,帮助提高自身职业技能,拓展发展空间,通过鼓励企业和职业院校进行联合办学和共同认证的方式,提供学习保障;对于已取得重大技能成果和获得业内公认的技能人才,应当打破学历、课题、论文限制,允许直接申报高级职称;对于来深发展的港澳人才,应帮助建立更有深度的社会关系网络,依托青联、协会组建俱乐部及亚文化圈层,提升对深圳这座城市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深圳市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深圳研究院院长廉思就深圳青年发展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