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 深圳首个区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揭牌
2021-05-12 17: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加装电梯“一站式”服务 深圳首个区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揭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12日讯(记者 潘润华 肖慧娟 通讯员 陈兴雄)“感觉到很亲切,也很幸福!”66岁的庄先生是福田区益田村的老居民,今年他所居住的楼房加装上了电梯,令他出行也便捷不少,对此他欣喜不已。

image.png

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揭牌。

5月12日,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正式揭牌。据悉,这是深圳首个区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将为居民提供“一站式”电梯加装咨询、业务办理等服务。

全市242个单元开展加装电梯试点 福田区建成量居首

据了解,随着我市老旧多层住宅小区老龄化日益严重,如:通新岭小区39栋多层,60岁以上997人,占比19.1%,老旧多层住宅居民出现“上下楼难”问题,对加装电梯的需求愈发迫切。加装电梯既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也能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对打造民生幸福标杆,加快实现“住有宜居”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福田区住建局房屋安全管理和整治科陈琛介绍福田区老旧住宅电梯安装情况。

为大力破解该问题,市住房建设局在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中,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纳入为民办实事解难题范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遵循“业主自愿主导、属地政府引导、社会各方支持”原则,通过健全制度规范、创新服务机制、搭建协商平台等方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落实。

截至目前,在全市约62个小区242个单元开展了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其中福田区有93部电梯建成投入使用,居全市第一。

市人大代表杨勤:便民服务点落地是一项民生工程

据悉,为建立健全制度规范,加强统筹推进力度。日前,市住房建设局编制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方案》,正按程序报审;发布了《深圳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程工作指引(试行)》,为全市加装电梯工作提供了流程指引。在此基础上,福田区率先出台《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方案》,推进加装电梯工作流程化、标准化、精细化,明确了辖区各部门职责分工,规范了规划设计、协商公示、工规审批、小散工程备案、管线改迁、电梯安装、验收登记、使用维护等流程。

同时,采取“2+3+X”模式(“2”即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3”即实施主体、设计、施工企业,“X”即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志愿者及其他关心加梯的热心人士)搭建议事协商调解平台,宣传政策、听取民意、提出建议,积极参与协调居民意愿、出资比例、电梯选型等问题。在加装电梯过程中注重改善低楼层局部环境,合力改善居住品质,实现住有宜居。

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便民服务点的落地是一项民生工程,过去群众反复跑的流程能进行一站式的集中办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切实方便了群众。

他还指出,“目前最为紧迫的是政府的公共补贴政策应尽快落地。同时,应该在小区的统筹规划、统一设计和后期维护等方面出台配套公共政策。不能千楼千面,要能一小区一特色,整齐划一,既保证安全,又快捷便利,这才是真正便民利民。”

4至6个月即可成功办理 为便民引入“电梯超市”

据了解,益田村是一个1995年入住的老旧小区,多层住宅有170多个单元。随着入住居民年岁渐大,楼梯出行对不少居民来说十分不便。益田村物业管理处主任霍武政介绍,自去年政府在益田村设立全市首家小区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以来,小区已有3个单元电梯加装成功并运行,6个单元的加装电梯正在施工。此外,通过意向调查,有加装意向的还有60-70个单元。

image.png

霍武政等三位同志获聘为福田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指导员。

“原先居民自己跑可能需要跑十几个部门,盖十几次章,历程非常复杂。服务点成立后,现场有相关政府工作人员进行指导,居民可直接对接,为手续办理提供极大便利。”他表示,该小区从第一台的居民自主安装耗时近3年,到服务点成立后4至6个月即可成功办理,时间大大缩短,为居民提供不少便利。

image.png

全市首家小区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正式启动。

据了解,在益田村设立全市首家小区加装电梯便民服务点的基础上,此次区级便民服务点引入了日立、三菱、OTIS等知名电梯厂商及相关服务企业形成“电梯超市”,集中为居民提供电梯选型、代办设计、审批办理、安装施工、运营维护等服务,旨在让该试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宣传的福田模式。

image.png

加装梯流程。

image.png

智慧系统展示老旧小区电梯安装情况。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