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政协奋力交出新时代政协工作“高分答卷”
2021-05-12 09: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政协奋力交出新时代政协工作“高分答卷”

人工智能朗读:

原标题:不负新时代 奋楫再前行

深圳市政协奋力交出新时代政协工作“高分答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05月1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周元春)过去六年,是深圳市政协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干出了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六年。

这六年,市政协始终紧跟核心、紧守初心、紧扣中心,引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团结奋斗、砥砺前行。

这六年,市政协讲政治、顾大局,乘势而上、积极作为,切实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深圳改革发展贡献了政协智慧力量。

这六年,市政协奋力交出了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高分答卷”。

加强党的领导,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旗帜鲜明讲政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着力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才能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确、行稳致远。六届深圳市政协的一次次学习,一场场研讨,不断打牢深圳市政协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六年来,市政协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举办28场“政协委员畅谈十九大”系列座谈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组织“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各类学习培训380多场次;

六年来,市政协认真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六年来,市政协全面落实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重要履职工作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政协党组工作要点、年度协商计划等重大事项报请市委批准后实施;

六年来,市政协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提请市委批准设立市政协机关党组和八个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实施党员委员履职建言点评、设立临时党组织等制度,加强政协机关党建标准化建设,推动政协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两个全覆盖”,以党建引领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服务发展关注民生,积极贡献“政协智慧”

发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积极投身抗疫一线,提交提案24件,及时调整优化协商议题,为健全深圳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献计献策,就完善口岸应急管理体系、降低供港动植物产品通关潜在风险等开展视察监督,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13期,动员广大政协委员踊跃捐款捐物累计约4.43亿元……

这是2020年,面对突发而来的疫情,深圳市政协助力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交出的一份成绩单,也是六年来,深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贡献“政协智慧”“政协力量”的一个缩影。

心系城市发展、情牵民生冷暖。

六年来,市政协把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作为履职主线,精心选题、精准发力,围绕“双区”建设,紧扣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推进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加快营商环境改革、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重大课题和前海蛇口自贸片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汕特别合作区重大区域发展,为深圳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精心建言、科学献策。

六年来,市政协始终牢记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深入调研水污染治理、视察“插花地”边坡治理和棚户区改造、持续建言医药卫生改革,抓住教育、就业、交通、社保、食品安全等热点难点问题,市政协坚持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解民忧纾民困,推动一批民生实事落地落实,不断助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2018年9月10日,深圳市交委、深圳市出租车协会及各大出租车公司负责人来到市政协,送上一面印有“为民生心系企业,促发展尽职尽责”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正是市政协协商议政的成果,直接推动了我市出租车企业增值税每车征收基数从10000元降至6000元,降幅达到40%,每年将为全行业直接减负3000万元,直接惠及全市5万名出租车司机及其家庭。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市政协用一次次深入调研,一场场精彩协商,一份份沉甸甸的报告,勾勒出深圳政协人坚实而清晰的履职印记,也推动一项项“良策”变举措,助力改革发展、民生幸福。

凝聚共识,最大限度汇聚改革发展的正能量

一起读书、热烈地讨论、分享读书心得和感悟。这是从2020年开始,市政协启动“书香政协”后,各读书群里委员们的日常。他们依托11个读书群开展线上线下读书活动,不仅充实自己,进一步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也碰撞智慧火花、凝聚共识。

过去六年,市政协注重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坚持大团结大联合,支持和保障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职活动;重视与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络,为他们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搭建平台;努力增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致力于发挥港澳委员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凝聚正能量。

过去六年,市政协主动作为、积极作为,最大限度凝聚和传播共识。除了“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外,深圳市政协在全市指导建立“委员工作站”110个,成为委员联谊交流以及深入基层、深入界别,做好联系群众工作的有力抓手。鼓励委员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通过“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和“协商民主在深圳”专栏、“委员5分钟”短视频节目等,积极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增进共识、传播正能量,为全市改革发展广泛凝聚智慧力量。

既反映多数人的愿望,也尊重少数人特别是弱势群体的意见,将多元化诉求表达纳入理性化程序化轨道。市政协通过履职寻求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让民心民愿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持续改革创新,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水平

如何避免城市道路“挖挖挖”?今年4月,市政协第一期“深聊会”在大沙河公园举办,市政协委员和市交运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信局、市交警局就“优化占道施工治理工作”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协商活动。

“深聊会”是2021年市政协开创的一个协商议政新平台,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方式,组织委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开展理性探讨,发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的作用,推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

过去六年,改革创新成为市政协的履职热词,持续改革创新:

编制提案工作清单的做法,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深入开展立法协商,为新时代协商民主工作做出“深圳探索”;

积极探索网络议政和远程协商,“委员代表关注交通”微信议政群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6000多条,累计解决各类交通问题3000余个,被媒体誉为政府部门发现问题的“千里眼”,获评“深圳2019治理现代化十大优秀案例”;

“委员议事厅”“委员讲堂”“深圳口述史”等政协工作品牌焕发出新光彩,运用新媒体创新履职模式,2020年“委员议事厅”各网络平台点击量累计超4亿,“委员讲堂”在线收看人数超过680万……

六年来,市政协主动作为、开拓创新,为不断提高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做出了生动的实践,推动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水平。

特区政协特别作为特别担当为协商民主贡献“深圳经验”

2020年12月,《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正式实施。这是国内首个政协提案工作地方标准,且将一项政协工作经验变成地方标准固定下来,也是全国首创。

过去六年,市政协以特别作为、特别担当,不断改革创新,为全国政协系统、为基层协商民主贡献了多个可复制推广的“深圳经验”。

关键词

清单式提案工作法

探索全链条机制创新提案工作由虚转实

2020年1月1日,经过8天的公开票选,2019年度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正式由15万余市民参与投票选出。其中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关于促进深圳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中关于“加强党委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鼓励、支持和引导,完善民营经济发展顶层设计”的建议因为说出了深圳民营企业家的心声,并且得到了很好的落实——深圳设立了全国首个法定的“企业家日”,获得了众多市民的认同,以最高票获得十佳第一名。

这是深圳市政协在提案工作中的一项创新——开展年度十佳“提得对、办得好”提案建议网络推选和点评活动,构建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提案工作机制。

六年来,市政协在提案工作中探索全链条机制创新。

针对提案工作中存在的提案撰写质量不高、“重答复、轻落实”、片面追求满意率、办理工作“认认真真走过场”等问题,2017年以来,深圳市政协探索编制可追溯、可量化考核的“提案工作清单”,并最终形成清单式提案工作法,从提案提出、审查、交办、办理、督办、答复、公开、考核等全流程清单化转变,达到了“一张清单”做到底的目的。

编制提案工作清单,是指将提案的建议与办理单位的落实事项逐一对应,使提案写得好不好、办理效果行不行一目了然,对提、办双方的工作实现可追溯、可量化的考核。与此同时,市政协大力推行提案公开,依托市政协网站、深圳政府在线、深圳新闻网等公共平台,公开提案内容、提案工作清单和办理单位办理结果,便于公众全面直观地了解每件提案办理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提案清单工作法实现了评价考核从“定性”向“定量”转变、提案办理从“虚功”向“务实”转变、提办双方从“两张皮”向“一体发力”转变、提案工作从“相对封闭”向“更加开放”转变、提案委从“大包大揽”向“突出重点”转变。

数字最能说明问题,提案清单工作法对提、办双方都构成一定压力,有效减少“认认真真走过场”现象。2018年深圳市政协平均每件提案当年完成事项3.14项,没有取得任何成果的提案只有5件,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93.8%和减少了91%。到2019年,平均每件提案当年完成事项达4.27项,当年推动的达3.85项。

这一做法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并被写进全国政协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为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提供了“深圳经验”。

2020年12月,深圳再次走在全国前列,把这一做法变成地方标准固定下来,出台了《深圳市政协清单式提案工作标准》。

关键词

立法协商

为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建设贡献“政协力量”

“降低准入门槛不让司机‘裸奔’”“深圳要用好地下空间,树立‘地下隐形城市’新标杆”“设置独生子女陪护假、长期护理险不能增加企业额外负担”……

过去几年,在市政协开展的多次立法协商专题协商会上,委员们根据调研结果,纷纷对深圳的立法项目建言。

立法协商工作是市委交给市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市政协助力深圳法治建设先行示范的一大抓手。自2016年开展立法协商以来,市政协重点选取事关深圳改革发展全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16个立法项目进行协商,对50多部法规规章(稿)进行协商,涉及食品安全监督、知识产权保护、出租屋管理、地下空间、养老服务等多个社会领域。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200多条立法协商建议,所提建议被采纳率近九成。如对《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协商稿)》提出14条立法协商建议,其中10条得到市人大采纳;对《深圳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草案立法协商稿)》提出13条立法协商建议,全部被司法局采纳。

对于每一个立法协商项目,市政协都组织充分的调研座谈。如2019年开展的《深圳经济特区养老服务条例》立法协商工作,提前开展相关调研工作,分别赴市民政局及澳门、青岛、天津等地开展实地学习考察,共组织调研、召开各种会议20余次,征求市政协委员、咨询委员、各民主党派、各界别等单位意见400余人次,收集到意见建议76条,为提出有针对性的立法协商建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市政协不断创新立法协商工作形式。在调研座谈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还把立法协商搬到公共场合,并就出租屋管理、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等3个立法项目召开专题协商会,邀请社会各界专家学者以及公众参与,促进立法协商走向公共开放,以更深入、广泛的方式听取民意,报刊网络媒体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助力深圳开门立法、民主立法。

深圳市立法协商工作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认可,获评“深圳2017年度十大法治事件”提名奖,并在全省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介绍、推广,为新时代拓宽协商民主领域、加强民主协商工作做出了“深圳探索”。

数说成绩

举办28场“政协委员畅谈十九大”系列座谈会,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研讨活动,组织“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各类学习培训380多场次,真正做到学思践悟、以知促行。

面对疫情大考,提交提案24件,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13期。广大委员积极投身医疗救治、科研攻关、病毒检测、安全防护等抗疫一线,捐款捐物4.43亿元,助力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

立足深圳改革发展全局建言资政,紧扣增强深圳核心引擎功能、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推进河套地区深港科技合作、加快营商环境改革、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重大课题,视察调研360余次,举办专题协商会20多场,一批协商成果被吸纳到党委政府相关政策中。深入调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发展、深汕特别合作区一体化发展等,形成报告60余份,报送党委政府决策参考。

共提交提案3879件,立案3337件,立案率86%。其中,委员提案2848件,集体提案489件,已全部办理完毕,大多数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显著提升。

组织政协委员187人次参加市委巡察和“双述”评议,遴选137名政协委员担任18家单位的特约监督员,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围绕食品安全监督、知识产权保护、出租屋管理、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等16个立法项目进行协商,对50多部法规规章(稿)提出协商意见,助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

交通议政群建群4年来,共发起超过9000次的组群讨论,累计发言500多万字,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6000多条,累计解决各类交通问题3000余个,被媒体誉为政府部门发现问题的“千里眼”。

制定修订凝聚共识工作、委员履职管理、界别工作等70多项制度,推动工作更加规范有序高效。

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举办16期委员培训班,组织政协常委进行述职,开展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对71名考核优秀委员进行表扬,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热情。

顺应新时代委员服务管理要求,成立联络工作委员会,在全市指导建立各级“委员工作站”110个。全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协调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