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组织保证
2021-05-11 14:44
来源: 人民论坛网
人工智能朗读: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组织保证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专题

作者: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永胜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组织细胞和神经末梢,是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其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党的执政水平与治理效能。构建新发展格局,是重塑我国经济新优势和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新的战略方向,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顺时应势,必须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好发挥党组织在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百年发展历程证明,党具有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是其成功的奥秘之一。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战胜国内外各种矛盾与风险,始终保持着社会的总体稳定,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奇迹,这离不开党严密的组织体系、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卓越的治理能力。历史经验启迪我们,把握好新发展阶段中国发展的大逻辑,构建好新发展格局,必须大力加强组织建设。

强基固本,就要构筑能够更好支撑新发展格局的严密组织体系。严密科学的组织体系是党的重要优势和深厚力量所系,也是保障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构建新发展格局,就要以系统思维统筹推进党组织体系的一体化建设,健全完善组织各部分紧密配合、上下联动、协同一致的党的基层组织体系,保证全党能够实现集中统一和令行禁止。要坚持抓好基层这一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创新活动方式,把各领域各部门党组织建设成为党的坚强战斗堡垒。

首先,基层党组织要强化组织优势。充分发挥党的群众工作优势,探索新时代群众工作方法,增强党的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凝聚力,不断提高团结群众和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把群众发动并组织起来,凝聚整合在党的旗帜下,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其次,围绕中心把握重点,精准发力。聚焦新发展格局的战略着力点,找准服务并融入双循环发展格局的基层党组织的工作定位,聚焦内需体系的培育、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以及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关键点精准发力,把基层党建深度嵌入各部门各单位主责主业之中,实现党建工作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系统工程的彼此协同、同频共振,形成系统合力。

第三,适应新形势,进一步健全基层组织。在城乡基层各行业健全党的基层组织,加快在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上建立党支部,拓深拓宽党的组织体系,使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无死角,从而大力提升党组织覆盖及其工作覆盖的质量。扎实推进党的基本组织、队伍、活动和制度建设,以党的基本保障建设,以及强化主体责任的有效机制,促使各项基本制度落地落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努力推进新发展阶段党支部的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水平,着力提高基层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第四,创新并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坚持强基固本的党建理念,实现党的工作重心不断下移、组织力量持续下沉与社会治理资源继续下投,不断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创新与机制创新,促使基层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更好扮演“桥头堡”角色,围绕主动服务并融入新发展格局,抓紧补齐补强短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的效能。

第五,坚持正确用人导向,锻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干部队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事业,离不开高素质专业化干部。要把突出政治标准、更加注重专业化要求作为重点,搞好新发展阶段党的干部队伍建设。把“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作为选人用人的鲜明价值导向,净化选人用人风气,坚持政治标准第一,在干部使用上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拥有忠诚干净担当优秀品质的干部。同时,必须更加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奋斗精神,还要“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信念坚定、组织有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尊崇制度的干部队伍。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坚持严格管理和深切爱护相结合,积极激励和严格约束同等对待,不断优化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适应高质量发展的干部激励机制以及容错纠错机制,健全督导考核工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以及改革攻坚能力等七种能力。

最后,汇聚创新人才,为新发展格局提供人才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而科技自立自强,关键在于人才。中国的科技自立自强是有方向要求的,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方向。必须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才能确保科技工作在政治立场、发展方向、遵循原则与发展道路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科技事业的健康发展。基层党组织在科技创新中要把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工作共同谋划、协同部署、统筹推进、综合考核,实现有机融合与同频共振,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动能。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规模宏大、结构合理以及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因此,必须做好党管人才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科技创新导向,深化党的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更加重视创新能力、质量、实效以及社会贡献的正确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把科技人才汇聚在党的旗帜下,激发其创新创造创业活力;实施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广纳贤能,把各方面人才聚焦到构建新发展格局事业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的人才基石。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