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构筑免疫屏障 坪山区人民医院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2021-05-11 10:2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构筑免疫屏障 坪山区人民医院大力推进新冠疫苗接种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 通讯员 陈辉煌 刘启程)当前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为筑牢全民健康免疫屏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坪山区人民医院新冠疫苗免费接种工作已全面铺开,14家社康接种点多措并举,全力推进辖区所有适龄人群科学有序接种,提高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可及性、便利性,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高效实施。

加强培训,组建专业队伍

据了解,为保证接种安全,提升接种人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医院对所有新冠疫苗接种人员进行了岗前培训,根据全国、全省、全市新冠疫苗接种的工作方案,结合疫苗管理规范的基本要求,通过理论知识与实际操作等培训有计划、分步骤地对医院、社康医护人员开展新冠疫苗预防接种考核。截止目前已有近400名医生、护士考核合格取得新冠疫苗接种资格证书,为疫苗接种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专业力量。


按照坪山区统一部署,医院全方位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在14家社康中心作为“定点接种门诊”的基础上还组织了一支近30人的专业机动队伍,承担大型临时接种点、大型企业、学校等场所的上门驻点接种任务,进一步加快疫苗接种进度。

线上线下,加大宣传力度

为有效扩大覆盖面,提高疫苗接种知晓率,医院及各社康中心开展线上线下同步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力度、深入动员,全面营造宣传氛围,及时组织社区居民和各类人员参加疫苗接种,确保符合条件的群众应接尽接。

医院与社康中心充分运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朋友圈等线上方式宣传推广,还通过海报、横幅、易拉宝、宣传单等线下齐推进的方式,及时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地点、注意事项、不良反应等内容的正面宣传,加强了辖区群众对新冠疫苗接种知识的了解,减少群众疑虑,确保疫苗接种宣传无死角、全覆盖,引导广大群众带动身边人广泛参与。

优化流程,提高接种效率

为了让广大市民顺利接种新冠疫苗,医院各社康接种点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改善服务环境,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安全高效。

接种现场标识指引流程清晰,登记区、注射区、留观区等严格划分,功能明显,一目了然。每个区域都有工作人员科学有序地引导,居民凭身份证、预约码,经过健康问询、预检分诊、信息登记、接种、留观等程序,高效顺畅地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留观区还配备桌椅、饮水机、电视机等设备,通过营造舒适放松的环境,让接种人员对新冠病毒以及疫情防控有更深入的了解,排除顾虑,缓解压力,安心度过留观30分钟。

坪山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强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把这项工作当成目前疫情防控最紧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依法依规,落到实处。各社康接种点也将进一步完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流程,优化等候、登记、接种等区域布局,强化现场组织管理,保证接种质量、提高接种效率、加快接种进度,积极构筑区域免疫“长城”。

新冠疫苗接种小贴士:

[编辑: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