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发现丙肝药物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
2021-05-10 18:4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香港发现丙肝药物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

人工智能朗读:

中新社香港5月10日电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医学院10日公布,其与香港大学(港大)医学院领导的国际科研团队,发现一种曾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的药物,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

自2020年初,中大医学院药剂学院助理教授吴潍龙与港大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陈志伟,联同超过30位本地及海外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发现一种曾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的药物司美匹韦(Simeprevir)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繁殖,与现时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一并使用更可以产生协同效应,提升抗病毒的成效。

研究团队表示,司美匹韦是现时唯一同时针对多于一个新冠病毒蛋白的抗病毒药物,代表即使其中一个蛋白出现变异,仍可透过抑制另一个蛋白以发挥作用,产生抗药性病毒变异的机会亦较低,日后或可成为新冠药物研发的新方向。研究结果已刊登于国际知名化学期刊《ACS Central Science》。

吴潍龙表示,透过了解司美匹韦在单独或联合使用时抑制病毒蛋白的分子机制,将为对抗新冠病毒带来更多研究方向。据悉,团队目前已开展动物模型实验,期望最快半年可以有初步结果。

香港特区政府专家顾问、中大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倘若司美匹韦经临床实验证实有效能够抑制新冠病毒,混合瑞德西韦使用,或可缩短疗程,并进一步探究减低死亡率等其他可能性。(记者 韩星童)

[编辑:刘诗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