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党史学习教育 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2021-05-10 12:57
来源: 中国理论网
人工智能朗读: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 增强信仰信念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学史增信,何谓“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会上的一番话指明了“信”的深刻内涵,“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这全面地概括了“信”之所指。也就是说,“信”有三层内涵: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由马克思恩格斯创立并为后继者所不断发展的科学理论体系,是关于自然、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一般规律的学说,是关于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学说,是关于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解放和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学说,是指引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行动指南。中国共产党人自1921年以来就把马克思主义确立为自己的信仰,一百年来都未曾改变过。在马克思主义信仰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人由弱小走向强大,从稚嫩走向成熟,由革命走向执政,一百年的时间里一步步走向成功。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造、社会主义建设,中国由此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出发,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全党精神面貌一新。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依然存在信仰严重缺失的情况。有些党员对共产主义心存怀疑,认为那是虚无缥缈、难以企及的幻想;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遇事“问计于神”。为此,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自觉用马克思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要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并坚定立场,勇于对错误的言论发声,敢于对错误的行为亮剑;要深入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知道中国共产党从何而来,到哪而去;要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各种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站位就高,心胸就开阔,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实践探索,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成就,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社会主义在中国的实践发展,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世界上正视和相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人多了起来,使世界范围内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历史演进及其较量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深刻转变。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有效应对前行路上的难关与挑战,必须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让理想信念成为心中的灯塔,用理想信念照亮奋斗之路,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党忠诚、听党的话、跟党走、干党的事业,把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定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全党同志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创造美好生活无私奉献、接续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展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中国共产党人把国家的追求、民族的向往、人民的期盼融为一体,代表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回应了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呼声,凝聚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同时,中国梦关乎个人。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每个人都是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只有我们每个人都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中,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勇于追梦,勤于圆梦,就一定会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磅礴伟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作者单位:湖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贺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