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玲说法|要瓶盖不要奶 选秀节目被紧急叫停 律师:只有道歉是不够的
2021-05-07 19:4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张玲说法|要瓶盖不要奶 选秀节目被紧急叫停 律师:只有道歉是不够的

关注网络热点,直面网友关切。张玲说法,从身边网事入手,让法律好懂好用,做你身边的法律智库。欢迎你把更多的法律案例和困惑告诉我们,我们请法律专业人士来解答。(电话:83521468,传真:83911897,邮箱:zhangl@sznews.com)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已于2021年4月29日实施。

倒奶视频截图。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7日讯(记者 张玲 张艺龄 实习生 翁任莹 钟丽珊)新版的“买椟还珠”出现了!这一次是只要瓶盖不要奶。日前,一则倒奶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一连串冲击波。视频中,一群人聚在一起忙着将酸奶瓶盖留下,却把一桶桶酸奶倒进水沟。在他们背后,还有一整墙等着被倒掉的成箱牛奶。 

(更多深圳法治新闻,可点击 深圳法治发布

“倒奶”事件冲击波:节目叫停 、媒体痛批、平台和广告主道歉

据报道,被成箱成箱倒掉的酸奶是某视频平台选秀节目的广告冠名商品,粉丝可通过扫描瓶盖内的二维码为其偶像投票。为了获取更多的票数,有粉丝大量收集瓶盖内的二维码,而开瓶后喝不完、放不下的牛奶则被倒掉。

5月4日,北京广播电视局责令爱奇艺暂停《青春有你》第三季节目录制。多家央媒痛批,广告商家和视频平台在倒奶事件中难辞其咎。

5月6日23时46分,视频平台@爱奇艺发微博道歉,称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食品浪费,节目将调整规则,关闭所有助力通道。

5月7日9时34分,涉事厂家@真*粒发微博道歉,称对食品浪费无比痛心,将反思整改。

爱奇艺在微博道歉。

选秀节目赞助商微博道歉页面截图。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责令节目停止录制。

然而,只有道歉就够了吗?谁又该为粮食浪费行为受到惩罚呢?《张玲说法》栏目随机采访了几位深圳市民,严女士态度很明确,她认为,没必有为了偶像浪费钱、浪费粮食。买奶投票,是商家的一种营销手段,是否购买是粉丝的选择,倒奶事件中主要责任还是在于粉丝。

平女士直指倒奶行为“很垃圾”,但不能全怪消费者,“首先是节目组的问题,利用(广告赞助商)这个产品来打榜。其次是产品商家,把二维码印在瓶盖内部。”深圳市民曾女士建议:“肯定要处罚一下,就像之前的吃播,国家也要出台什么来制止一下。”

多家媒体站出来旗帜鲜明反对食品浪费行为。

浪费粮食就是违法!深圳律师给餐厅负责人上了一堂法治课

关于选秀投票的规范,并非空白。2020年2月发布的《网络综艺节目内容审核标准细则》规定,“节目中不得出现设置‘花钱买投票’环节,刻意引导、鼓励网民采取购物、充会员等物质化手段为选手投票、助力”。2021年4月29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也明确规定,商家诱导、误导超量点餐造成明显浪费的,最高可罚1万元;制作发布传播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等浪费食品的视频节目,最高可罚10万元。

多位深圳市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食品浪费行为不可理解!

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主任张爱东律师今年“五一”期间就遇到了食品浪费的现象。张爱东律师告诉记者,因餐厅一道菜迟迟不上,想退掉这道菜,结果餐厅负责人表示马上上菜,并立刻通知厨房下单。也是出于法律人的敏感,张爱东律师根据刚刚实施的反食品浪费法,给餐厅负责人直接上了一堂法治课,告诉他诱导或者误导超量点餐造成浪费,是违法行为。餐厅负责人最终同意退了这道菜。

经此一事,张爱东律师对通过法律来制止食品浪费颇有感触。具体到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倒奶事件”,张爱东律师认为,这体现了一种盲从跟随的心态。如果一档综艺节目倡导或者设置一种规则,让人大肆浪费食品而不知耻,那么它造成的负面影响要比某个人浪费一桌子饭要严重得多。

张爱东律师认为,普通公民和律师还不太一样,很少有人会较真,依据反食品浪费法到法院去起诉商家或者某一个机构,大部分食品浪费行为还是要用行政手段干预。一部法律最重要的是实施,这部反食品浪费法解决了执行难的问题。

【关于张爱东律师】

张爱东律师,2013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目前在广东耀文律师事务所工作。张爱东律师主要从事民商事诉讼业务,先后担任深圳安吉尔集团商标维权案、香港屹峰集团“木九十”、“Wakeup"眼镜品牌商标维权系列案的主办律师,同时还代理苏炳添、张培萌、谢震业、刘翔、葛优等提起肖像权、名誉权侵权诉讼,并代理多宗劳动者维权仲裁诉讼案件及房屋买卖等传统民诉案件,涉猎范围广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