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走基层|福田“志愿红”擦亮“首善之区”文明底色
2021-05-07 09:5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文明走基层|福田“志愿红”擦亮“首善之区”文明底色


本期《文明走基层》活动走进福田区城市志愿服务“U站“(视频)。

见圳客户端 •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6日讯(记者 杨铭琪 许诗妍 黄卓坚 通讯员 何亚南 王伟 陈育君)走在福田的大街小巷,随处可以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或义务指挥过往车辆,或搀扶老人过马路、或清理路上垃圾,或为群众开展义诊、义剪活动……他们用脚步丈量了城市文明,用爱心提升了城市温度。

“以人为本”是城市文明的内核。近年来,福田区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制机制,积极营造志愿服务良好氛围,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用心用情,持续汇聚起磅礴的志愿服务力量,扮靓“首善之区”文明风景线,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8个城市U站365天不打烊,让文明之花长期盛开

众所周知,深圳城市志愿服务“U站”是大运会的宝贵遗产,是发扬志愿者精神的重要阵地。福田直管的8个城市U站365天不打烊,持续为市民提供共享充电宝、应急雨伞、应急药箱、饮用水等便民服务,已成为公益便民服务的重要窗口。

福田高铁站城市志愿服务U站。

近日,位于福田高铁站13号出口旁的城市志愿服务U站,志愿者们整齐列队,通过开展模拟抢救训练,认真演练心肺复苏的动作要领、AED的使用方法等技能。

志愿者们在进行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的技能培训。

据共青团深圳市福田区委员会副书记李明介绍,福田高铁站城市志愿服务U站的主要功能是为过往旅客提供高铁乘车的指引及问询服务,“作为深圳主要的交通枢纽,这里的U站除了具备基本的服务功能以外,志愿者们还需掌握更多的急救知识,因此我们会专门邀请深圳市公益救援队的培训讲师,为志愿者们提供心肺复苏和AED使用的技能培训。”

中心书城U站禁毒宣传活动合影。

实际上,福田区的各个U站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功能,比如福田红树林生态公园的水情志愿服务U站,主要的功能是组织志愿者们参与到治水治河的工作中,增强市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而位于科学馆的志愿服务U站,则是通过志愿者的力量,为周边的中小学生组织科普知识培训和环保知识讲座,全面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

共青团深圳市福田区委员会副书记李明接受记者采访。

“福田区打造文明城市建设“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坚持表里如一的文明典范,而各U站坚持每天开展志愿服务,让文明之花长期盛开,是展现中心城区文明城市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据李明介绍,U站作为红马甲开展城市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承载着义工注册咨询、志愿服务体验、义工活动开展等功能,对弘扬志愿服务精神有着重要意义。

全区志愿服务U站星罗棋布,用“志愿红”扮靓大街小巷

“莲花山公园U站日常会开展多种培训活动,包括日常理发及手工制作,以满足大规模的游客需求。”在福田莲花山公园U站,义工黄小舟正参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参加志愿服务已有7年时间的她欣慰地说,“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为市民提供更好服务和便利的同时,自己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提升,也结交了许多朋友,感到非常开心。”

莲花山公园U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在福田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志愿红”的身影,他们把温暖带到每一个角落,为市民排忧解难,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风景线”。

U站的志愿者为市民解决问题。

据悉,福田区现有注册个人义工223376人,注册各类团体义工队共有655支。近年来,福田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志愿者主体力量,不仅拍摄了《福田义工》和《我为成长喝彩》等宣传片,在全区户外大屏投放,凝聚社会对志愿服务的广泛关注和热议,还设置了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专项表彰,对全区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优秀义工予以褒奖。其中,福田区义工联合会理事长魏艳萍获评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志愿者们参与志愿活动。

在保障全区123个志愿服务U站正常运营同时,团区委还多渠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李明表示,“我们在动员辖区志愿者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开展‘留深过年’主题志愿服务58场、U站市民体验志愿服务200场,并积极开展街道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据悉,仅2020年福田就发布志愿服务项目26233个,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更是超过了10万人次。

“软件+硬件+服务”三位一体打造文明城市建设“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

“福田城市志愿服务U站未来将升级为时尚化的城市精品U站,打造成城市文明的新风景线。”李明表示,福田区正着力打造“三大新引擎”,接下来,团区委将按照福田区的中心工作,让城市志愿服务U站建设朝着更加年轻化、时尚化和现代化的方向进行硬件升级。在服务内容方面,将进行智慧化的升级,让便民服务更加人性化,有效提升U站的服务质量。

志愿者向市民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作为“首善之区”,福田区一直践行并深化“志愿爱幸福田”理念,积极打造志愿者之城。下一步,团区委将从三方面落实志愿服务提升工作,具体为义工服务组织规范管理、义工活动服务规范、以及义工服务体系完善,为福田区持续打造文明城市建设“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贡献出福田义工的力量。

除此之外,福田区还将加大对辖区志愿服务的内容提升,对遍布全区各个社区内的90多个志愿服务站点配备充电宝、饮用水、急救箱、应急雨伞和常规指引问询等志愿服务,坚持做到以人民为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努力让城市更加美好,为深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福田志愿服务力量。

[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