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注册制IPO募资超千亿元,上市公司小额融资仅用时8个工作日
2021-05-06 11:3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创业板注册制IPO募资超千亿元,上市公司小额融资仅用时8个工作日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6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熊子恒)5日,深交所发布《深市上市公司2020年报实证分析报告》,2020年以来,深市新增上市公司231家,总市值达35.2万亿元,目前已有118家公司在创业板成功注册上市。2020年,深市上市净利润大增超过三成,发展动能十分强劲。

近120家企业注册发行上市

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给市场注入新活力,目前已有118家公司成功上市,首发募集资金合计1052.5亿元,其中76.3%投向主营业务的扩大再生产,10.5%用于研发或技术升级。新上市公司中有111家是高新技术企业,既有战略新兴产业标杆企业,也有传统产业与“三创”“四新”深度融合的行业龙头。

创业板再融资和并购重组同步实施注册制,审核效率及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截至2020年底,已注册通过再融资131家次,受理重组16家次。其中,仟源医药、温州宏丰小额快速再融资项目从提交申请到注册通过用时仅8个工作日,楚天科技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从申请受理到注册生效用时仅83天。直接融资渠道进一步畅通,助力公司加大核心产业投入力度。蓝思科技定增募集150亿元,用于智能穿戴和3D触控功能面板以及工业互联网项目。

在防范化解上市公司风险方面,截至2020年底,存在股票质押的公司家数较2020年初减少86家,第一大股东质押比例在80%以上的公司减少超过90家,下降比例近30%。全年股票质押市值减少约1041亿元,占股票总市值的比例下降3.6个百分点。2020年,深市有56家公司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累计金额505亿元,24家公司解决违规担保问题,累计金额283亿元。2020年深交所共计对32单资金占用、27单违规担保案件予以纪律处分,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有力保障中小投资者权益。

净利润大增超3成

业绩表现方面,2020年深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8万亿元,同比增长8.1%;非金融类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2万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六成公司收入正增长,近四成公司收入连续三年正增长。此外,受益于海外需求的回升以及结构的优化,深市公司2020年海外收入同比上升12.3%。

深市上市公司全年实现净利润8678.2亿元,扣非后净利润656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8.6%和30.6%。其中,六成公司利润正增长,近四成公司利润增长30%以上,436家公司翻番式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生物医药行业在利润增长中贡献最大,受疫情影响境内外需求快速增长,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一倍,利润率明显改善。此外,受基建回暖、固定资产投资复苏以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机械设备、有色金属等中上游行业净利润增幅同样较大。

分季度看,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深市公司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8.1%和24.9%。二季度随着复工复产提速,公司业绩开始快速修复,二、三、四季度营业总收入分别同比增长9.5%、13.5%和14.8%,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9.4%、26.4%和275.7%,增幅逐季扩大。

相较境外公司而言,深市公司业绩恢复速度较快。2020年上半年,境外主要经济体指数成份股公司净利润同比普遍下滑50%以上。下半年开始恢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收窄,四季度多数实现正增长,但全年净利润大部分仍然下滑30%以上。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