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户外劳动者、传递志愿精神 坪山区建成首批“小哥驿站”
2021-05-06 09: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关爱户外劳动者、传递志愿精神 坪山区建成首批“小哥驿站”

深圳新闻网坪山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涛)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城市生活的“美容师”“摆渡人”和“小蜜蜂”,他们用双手让城市变得更美。如今他们有了暖心的“歇脚处”。

“有了小哥驿站,就有了歇脚的地方,炎热的夏天来临也不用担心了!”驿站内休息的一名外卖小哥笑着说道。据了解,坪山区石井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服务向环卫工人、外卖骑手和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延伸。

石井工业园“小哥驿站”

石井市场“小哥驿站”

据悉,石井工业园和石井市场人流密集,“小哥”来往频繁。石井街道优先在这两个点位建立“小哥驿站”,发动党员和义工担任值班员,成立志愿服务队伍,建立300多人的义工群,每天8:30-17:00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便民服务,站内桌椅、饮用水、充电设备、无线网络、图书以及紧急药品等日常物品一应俱全。

便民小物件

此外,考虑到户外工作特点和气候变化,还添置了雨伞、口罩、纸巾等小物品,基本可以解决户外劳动者“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等现实问题。

居民群众在小哥驿站驻足歇息

驿站不仅是小哥们的“歇脚处”,还是志愿服务开展的又一“根据地”,为提供更精准的服务,石井街道还派驻社工走访调研,掌握户外劳动者的实际需求,链接社会资源,开展政策宣传、疫苗接种咨询、送清凉、健康义诊等服务,进一步增强户外劳动者获得感和幸福感。

开展防疫宣传、送清凉、健康义诊等志愿服务

为了提高值班志愿者的积极性,壮大服务力量,石井街道探索建立“时间银行”激励机制,遵循助人自助的理念,把参与公益志愿服务从单向付出转变为双向循环,将服务时长折合成积分,存放于“时间银行”里,依据已认定的志愿服务时长,每年年底进行一次评比,对该年度表现优秀的志愿者给予表彰及相应的服务需求和精神方向奖励,并择优推荐参与市、区优秀志愿者系列评选活动,以此来带动更多居民自发参与基层治理。截至目前,共评选表彰2名市五星级义工、2名区十佳最美义工、51名区星级志愿者。

义工王传娣表示,每逢工作日,她便会到“时间银行”存储3个小时,在驿站看到环卫工人或是快递小哥经过,都会邀请他们进来休息,这里喝水、吹空调都是免费的,看到他们能有个歇脚地儿,大家都开心。

“小哥驿站”值班志愿者合影

接下来,石井街道还计划引导快递、物流从业人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充分发挥他们的前哨作用,将在社区行走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聚众赌博行为、老幼受伤受困等情况向社区综合整治队反映,成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触角和延伸。

[编辑:邱嘉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