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高速看中国】“最美高速”见证山乡巨变
2021-05-05 10:15
来源: 经济日报
人工智能朗读:

【沿着高速看中国】“最美高速”见证山乡巨变

行驶在景婺黄高速公路上,有时绕过一个村庄,有时绕过几棵古樟树,沿途几乎看不到“雕琢”的痕迹,这是不是一条从沿途的山水间自然生长出来的高速公路?

“为了不破坏这条旅游黄金带上的景点和自然风光,我们颠覆了炸山修路的传统做法,采取地形选线的方式,大胆采用‘S’形穿越于山水之间的方法修路。”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景德镇管理中心总经理陶光辉告诉记者,在建设过程中,为古村让路,为古树让路,为鸟类让路的故事比比皆是。

为了保护江湾互通的樟树群,设计施工人员费尽心思,想尽方案,最后采取将樟树群圈在互通内;

为了给鸳鸯和世界濒危鸟类黄喉噪鹛一个安稳的家,高速公路设计时避开了它们的栖息地和繁殖地,工程造价因此增加2000万元;

为了保护婺源晓起村的77株百年古樟树和30余株国家级树种红豆杉,设计人员多次更改设计方案,最终沿着河道架起了2座高架桥,没有破坏一棵古树;

为了减少对沿线河流——段薪河的破坏、影响,设计人员对路线走向进行了调整,由跨河15次减为跨河8次……

陶光辉感慨地说:“正是一个个环保故事,才让沿线所经古村落、古建筑至今都保持着原生态,才有了今天景婺黄高速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画卷。”

景德镇浮梁县湘湖镇进坑村,因完整保存了宋代制瓷的生产体系、完整的古陶瓷生产遗址廊道、优质瓷石出产地和优美的田园风光,有着“瓷都摇篮、山水桃源”和“中国最美窑址”的美誉。如今,进坑村被纳入景德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范围,规划建设为“国家陶瓷历史文化公园”。

“‘进坑’,可不是‘进入坑里’的意思,而是‘进入宝藏’的意思。”进坑村党支部副书记刘文华说,景婺黄高速公路开通后,这些隐藏于大山深处的古村落,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

数据显示,开通初期,景婺黄高速年车流量约201.46万辆次,日均流量为5519辆次,开通至今,车流量年增长率达19.7%,目前年车流总量约1331.30万辆次。

“沪、杭、黄(山)、婺源、景德镇、九(江)是我国最具开发潜力的旅游经济干线之一,景婺黄高速公路的开通,大大缩短了相互间的时空距离,形成赣皖浙沪旅游风光带。”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景德镇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章勇说。

记者发现,无论是高速公路沿线、互通立交、特大桥梁隧道,还是收费站、管理中心的格局规划,都彰显出地域文化特色。在赣皖省界路段,体现赣鄱风情的大型文化墙、景观瓷瓶等艺术作品,成为名副其实的“文化走廊”。

悠久的制瓷历史和丰富的陶瓷遗存,是景德镇的最大优势,也是最大财富。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获批和建设,让千年古镇迎来了新发展机遇。2020年,景德镇地区的旅游总人次、总收入分别增长26.3%、29.9%,仅在2021年春节期间,景德镇旅游总收入达到13.43亿元,共接待游客184.1万人次,其中大部分游客都是通过景婺黄高速慕名来到景德镇的。

婺源县地处皖、浙、赣三省交界处,有着“中国最美乡村”的美誉。闻着油菜花香,走进上饶婺源的古村落,白墙青瓦、山青水绿,戏台上徽剧唱起、巷道里抬阁精彩不断。“95%以上游客都是通过景婺黄高速的江湾收费站前往景区。为了方便游客直达江岭梯田花海,我们今年正式常态化开通溪头收费站,更好地服务婺源全域旅游和经济社会发展。”章勇说。

“没有景婺黄高速,我们的‘茶产业’梦想不可能实现。”婺源县金竹村鄣公山茶厂技术总监王冬欣说,这个茶园占地面积650亩,完全按照欧盟标准打造,产品大部分销往欧美地区。

王冬欣告诉记者,景婺黄高速公路开通前,茶叶运输到杭州口岸再到装专柜上船,整个过程至少3天时间。景婺黄高速公路开通后,茶叶直接在婺源装上集装箱专柜,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和减少了装卸成本,整个过程1天就够了。

“景婺黄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成为江西省北部出省的主通道,对进一步加强江西与长三角的对接提供了便利的交通条件。与此同时,以高速公路出口至城区连接线主轴为依托的各类生态园区、企业的催生,形成了一个新型生态经济圈,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江西省交通投资集团运营管理部部长刘韬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赖永峰刘兴)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