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人才一号基金逾七成投向硬科技类
2021-05-05 08:5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人才一号基金逾七成投向硬科技类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泳)记者日前从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管理方获悉,截至今年3月底,深圳市人才一号基金已投资29个项目(32轮次),涉及金额12.37亿元。

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17年1月,总规模80亿元(后增至100亿元)的深圳市人才创新创业基金宣告成立,设立一号、二号、三号股权投资基金。其中,规模最大的深圳市人才一号基金总规模60亿元,首期规模20亿元,由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部分区政府引导基金、深创投集团及社会资本出资设立,深创投受托管理。经过实际3年多的投资运作,投资了29个项目,70%以上的项目核心团队成员获得过各类人才认定。投资项目中,微芯生物、普门科技、杰普特已实现上市,高灯科技、泛海统联、清研环境、中科飞测等项目也在快速成长中。

人才一号基金对人才的理解,概念更宽泛、更全面,不限于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某类人才。该基金管理团队负责人、深创投人才基金投资部总经理王红卫说:“很多高端人才是在实践中脱颖而出的。有一家企业,我们在投资考察的时候,发现创始人只有本科学历,但是他在丰富的创新实践过程中积累了优秀的专业素养,专业能力和成绩不低于相关认定需要达到的标准。我们基于对他和企业团队的认可,最终投资了这个项目。这个项目投资后表现突出,不到3年,从初创到快速发展,已申报了科创板上市。”

据悉,人才一号基金定位是“三不限”“三优先”——行业不限、地域不限、阶段不限,优先投深圳项目、优先投中早期项目、优先投硬科技类项目。所投资的项目70%以上是硬科技类,基本都是高端装备、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等符合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行业项目。

王红卫认为,“深爱人才,圳等你来”理念,反映了深圳求贤若渴的姿态。“人才多多益善,增量充足,人才特色才能丰富,人才结构才更合理。同时,要优化存量,政府用政策引导,社会调节平衡,发掘人才,给人才提供舞台。”王红卫说,此外,还要激活变量,做人才工作“乘法”,吸引顶尖人才,带动高端人才实现裂变式发展。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