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从创新之都走向引领中国创新发展策源地
2021-05-04 09:3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陶一桃:从创新之都走向引领中国创新发展策源地

人工智能朗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5月4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赵鑫)4月27日至30日,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召开。会议提出,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的主导战略,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具体提出了提升创新引领力、创新硬实力、创新驱动力、创新支撑力、创新源动力的发展目标与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集聚地的宏伟蓝图。对此,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主任、深圳大学原党委副书记陶一桃表示,“市第七次党代会对创新的一系列重大安排部署,将为深圳创新提供制度性保障,助力深圳从创新之都真正走向引领中国乃至世界创新发展的策源地和不断释放‘扩散效应’的制度性增长极。”

她认为,提升“五力”的发展目标与打造“五地”的宏伟蓝图,既体现了深圳已有的发展基础与得天独厚的要素禀赋,同时也标定了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与先行示范区的新高度,明确了未来城市发展的动能所在,为进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黄金发展期的深圳指明了探索的新方向。

提升“五力”,首先要提升制度保障力

如何提升“五力”?陶一桃表示,“从根本上说,提升创新引领力、创新硬实力、创新驱动力、创新支撑力、创新源动力首先要提升制度的保障力。”

“有什么样的制度安排就会有什么样的选择行为”。制度环境会以决定市场经济中经济人的行为选择方式来影响创新市场的发展,拥有制度与法律法规保障的创新市场,会激发人的创新行动。这些都离不开坚持改革的政府的支持。

政府是社会规制的供给者,先有勇于创新的政府,才会有创新发展的社会。所以,“五力”的提升,首先是政府制度创新能力与鼓励创新的制度绩效的提升,深圳经济特区40余年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即制度的力量是巨大的,它不仅是创造财富的“财富”,甚至它本身就是一种具有稀缺特质的“财富”。所以,未来深圳在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的过程中,应该继续创新制度,丰富制度维度,提高制度准度,为创新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力。

打造“五地”,为深圳实现创新引领构建重要载体

打造“五地”意味着什么?陶一桃认为,“五地”作为深圳未来实现创新引领宏伟蓝图的重要载体,既体现了深圳先行示范区的责任担当,又回应了粤港澳大湾区深圳作为核心引擎定位的使命要求。

首先,打造“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既需要高水平的顶尖人才,又需要高水平的基础研究平台。深圳市政府关于加快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和实施大科学装置群带动的战略,都将切实推动原始创新策源地的建立。而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向基础研究的合力模式,将多渠道、多主体、以政府引导带动市场行为的方式解决深圳自身基础研发资金投入的问题,助力深圳勇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一方阵,为全国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基础研究的投资经验。

其二,打造“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是深圳创新之都的新高度与新担当。即从大众创新万众创业,逐步迈向世界创新舞台的中央;从创新创业的乐园,逐步成长为全球创新的大脑。因此,“关键核心技术发源地”与“重要的原始创新策源地”是相互支撑的两个战略性部署:原始创新包含了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即关键核心技术产生于策源地之内;关键核心技术的产生丰富了策源地的内涵,体现了策源地的政策释放效应,策源地与发源地将共同为原始创新提供制度+技术的广阔平台。

其三,打造“科技成果产业化最佳地”,就是打造产学研“一条龙”的科技创新产业链。这一产业链条的形成可以加快研究成果到科创产品的转化,缩短从研发到成果应用及价值实现的路途,从而减少交易成本,加快研发资金周转速度,提升研发的效益与效率。

其四,打造“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地”,既是打造一种科技创新的新业态模式,又是打造一种金融服务业的新业态模式。这种融合绝不是两种业态的简单融合,而是一种全新业态的创造与产生。因此,创建国家科创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支持深圳证券交易所建设优质创新资本中心和世界一流交易所等举措,加快建设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建设国际风投创投之都,建设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等目标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它们不仅是今天深圳的创造性探索与实践,还将成为未来我国其他地区可效仿的做法与模式。

其五,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聚集地”,是真正实现国际化的重要标志。国际化城市,一定是一座国际化生产要素,尤其是人力资本能够无制度障碍自由流动的城市。吸引国际化人才最根本的是营造一个宽松包容的制度文化环境,如果说开放性主要是一个经济概念,那么国际化则是一个既包括经济,又包含政治、文化、制度、人文的综合概念。打造“全球一流科技创新人才向往聚集地”的战略目标,正是从制度上使深圳从开放之城真正向国际之都迈进。如果说正确的理念决定深圳发展的未来,那么国际化则在相当程度上决定了深圳发展的高度。

创新政策的深层意涵在于创新对人观念的改变

陶一桃认为,对于今天的深圳,创新已经不仅仅是城市的独特品格,更演化为城市始终不渝的发展定位。创新不仅是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成为左右未来城市发展高度的决定因素。

“创新,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改变人们的观念,并以观念的力量改变社会。”从长远看,创新给人类带来的文化和观念上的收获甚至高于创新所创造的财富或产值。“这或许就是市第七次党代会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城市发展主导战略,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的深层意义所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