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深圳河 天地更广阔——香港青年北上创业记
2021-05-04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跨过深圳河 天地更广阔——香港青年北上创业记

岑明峰

★岑明峰:

“大湾区这趟车已经启动了,快点上车吧!”

随手翻阅岑明峰的朋友圈,大部分都是与妻子的甜蜜日常,着实被猝不及防的喂了一口“狗粮”,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这是一个爱家庭、爱生活的阳光大男孩。

5年时间,他在深圳安家立业,把“挺哥餐饮”经营得有声有色,也有了自己温暖的小家。令人称羡的生活背后,却是一部拼尽全力的创业奋斗史。

从香港到深圳、从财务管理到公司运营,从金融行业到餐饮行业,岑明峰稳扎稳打,在工作中不断汲取经验。

“2008年大学毕业后我回到香港,在一家金融公司上班,赶上了香港金融海啸,于是就打算来内地寻找工作机会。”机缘巧合下,岑明峰获得了一个在海口做酒店管理的工作机会。

“我那时连海口在哪里都不知道,但我就是觉得,内地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2012年,他被公司调回深圳做地产招商,在地产行业待得时间长了,岑明峰逐渐发现餐饮行业有巨大的市场空间。2016年,岑明峰开始他的餐饮创业之路。

“挺哥餐饮”贩卖的都是“地道港味食品”,在沃尔玛、腾讯、顺丰、华为等大型企业内均有档口。

岑明峰告诉记者,这些“大厂”的人做事都很严谨,哪怕对待食堂的经营管理都一丝不苟。“经常会派人巡查,还会有第三方机构参与。以前都说香港对食品检验严格,以我在这的工作经验,这些‘大厂’对食品品质的要求比香港那边的企业都要严格。”

靠着诚信和品质,“挺哥餐饮”已经开出了3家分店,他的收入这两年增长迅速。反观香港,疫情期间,很多茶餐厅受到冲击,生意不如往年。而内地则迅速控制住了疫情,疫情暴发后两个月之内就随即复工,对生意基本没有太大影响。如今,香港失业率逐渐升高。他的很多同学也坦言,“香港发展机会稀少,空间不够大。”

近两年,岑明峰已经很少回香港。越来越多的香港朋友向他打听内地市场的情况,在他看来,道听途说只会变成“盲人摸象”,香港青年都应当到内地亲身经历、感受一下,然后做出自己的判断,“大湾区这趟车已经启动了,快点上车吧,不然就错过了!”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