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深圳河 天地更广阔——香港青年北上创业记
2021-05-04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跨过深圳河 天地更广阔——香港青年北上创业记

丁政凯

★丁政凯:

“祖国的发展给香港青年带来新机遇,因为我们的根就在这里”

“风起云涌浩浩荡荡历尽百年沧桑,奋进于这复兴路途从未遗忘初衷,春秋有义日月同光四海一统,华夏铭记着这盛世崛起的梦……”

约访在深圳创业的香港青年丁政凯,这位流行音乐唱作人用微信给记者发来好几首自己近期的作品,其中就包括这首刚刚发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歌曲《百年之路》。他希望,用音乐传递爱国爱港正能量。

刚满27岁的香港青年丁政凯长着一张娃娃脸,像个邻家大男孩。时常背着一把大吉他,发头的刘海几乎遮住半张脸。

丁政凯说,多年来,深港融合发展在自己身上就能体现出来——因为父母到深圳工作,他的小学和初中阶段都在深圳度过。返港完成学业并在当地唱片公司工作一段时间后,他再到深圳来寻找更大发展。

2019年,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丁政凯和他的两个伙伴创作了摇滚歌典《共和之地》,这首歌使用了黄河、长江、丝绸之路等意象,还化用了“长城内外,惟余莽莽”等古代诗词,饱含爱国热情。他将歌曲上传到YouTube,介绍说这是三个香港青年对祖国生日的献礼,引起强烈反映。不久,这首歌曲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青年乐队音乐节的优秀乐队大奖。

也正是这首歌,为丁政凯到深圳发展搭起桥梁。国庆前夕,他受邀请参加深港青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活动中,他感受到深圳发展的巨大变化和创业活力,了解到香港青年来深创业创新的支持政策,决定到深圳发展。

如今,丁政凯在龙岗区园山街道的一个文创园区内的音乐工作室Livehouse正在紧锣密鼓施工当中,这是一个集录影、摄影、表演、操练于一体的流行音乐空间。“在香港,你几乎不可能找到这么大的场地,深圳让我的事业得到拓展。”在丁政凯的计划中,这个音乐空间还要承担起公益的功能,为周边农民工的孩子提供“音乐义教”。

在深圳创业的一年多时间里,丁政凯陆续创作了《基本法》《国安家和》《疫行者》等作品,并将其上传到网络平台。

“我希望通过这些作品让内地朋友知道,香港有很多爱国爱港、文明理性的年轻人,也希望通过音乐传递出正能量,促使更多朋友认识祖国、热爱祖国。不仅仅因为祖国的发展给香港青年带来新的机遇,更因为我们的根就在这里。”他说。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