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深圳河 天地更广阔——香港青年北上创业记
2021-05-04 08: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跨过深圳河 天地更广阔——香港青年北上创业记


陈升

★陈升:

“跨过深圳河才更有发展空间”

港湾创新技术(深圳)有限公司CEO陈升的新办公室位于深港交汇处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今年3月才刚刚完成装修。

登上这幢大厦的顶层眺望,可以看到缓缓流淌的深圳河,以及河两岸深圳的高楼和香港的青山。陈升很庆幸自己当年选择到深圳来创新,他说,跨过深圳河才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陈升是一名80后,大学毕业后在香港一家世界500强的保险公司工作,业务关系常常一周有四五天都在深圳。很快,他在这里迅猛发展的互联网产业和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中嗅到了商机,2014年正式来深创业。

一开始,因为资金不足,陈升在新洲的城中村租了个房间当办公室,自己就睡在阁楼上。2015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启用,刚满30岁的陈升和20多家香港初创企业负责人拿到了免费办公室的钥匙。这是一片可以“做梦”的创业沃土,有令他感到亲切的“港人、港味、港服务”的独特环境,也有各种创业讲堂、座谈会,为初创企业提供投融资、法律、会计、人力资源等方面咨询。

陈升记得,他刚到前海的时候,这里只有两条路,周边是一片大工地,交通也十分不便。幸运的是,当时网约车刚刚兴起,并打起了价格战,通过拼车他常常不到10块钱就能从福田的家便捷地来到前海,“深圳就是这么个神奇的地方,每天都在变化当中,不断滋生出新的经济风口,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关上一道门,总会再开一扇窗。”

乘着刚刚挂牌成立的自贸片区的东风,陈升和团队瞄准跨境电商“最后一公里”的进口零食电商平台,很快取得成功,创业不到一年,即获首轮融资5000万元人民币。

陈升坦言,创业之初也走过不少弯路,几个创业团队就经常聚在一起交流,分享碰到的困难和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正是因为这样的经历,当(香港)青年专业联盟前海众创空间组建时,他主动请缨任众创空间总监,以“过来人”帮助刚来创业的香港青年克服“水土不服”。

陈升还担任香港青年专业联盟秘书长、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导师,活跃在香港的各类青年社团里,将自己在深圳的生活、创业经验分享给香港青年,鼓励他们到深圳来“看看”“创创”。

从先行者到领路人,助人也是助已。创业引导慢慢发展成了陈升的“主业”。他已帮助引进超过300个香港团队到深圳创业,服务的模式也从团队的引进拓展到企业的孵化和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服务。

[编辑:郑晓鹏]